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讲座论坛 > 正文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徐晔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3日,受我院陈玉丽教授的邀请,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徐晔教授到我院固体力学所做学术交流报告。报告的题目为“看见”应力应变场:复杂软物质体系中原位力学观测及可视化。报告由杨振宇副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及机械学院的师生三十余人听取了学术报告。

徐晔博士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第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机械工程及材料科学系,获工程与应用科学博士学位,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主要从事涂层及界面力学、胶体颗粒材料流变力学、统计力学及微观结构、柔性纳米复合材料自组装制备、多孔介质与复杂流体等研究工作,在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Soft Matter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

徐晔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他领导的课题组利用原位荧光显微成像和单颗粒追踪算法,形成新型的微观实验力学手段并应用于研究软物质体系中复杂的力学行为。他首先介绍了这个方法在胶体涂层干燥过程中出现的剥落和开裂问题研究中的应用。他们利用共聚焦三维成像和被称为拖延力显微镜(TractionForce Microscopy)的方法,直接测量了干燥成膜过程中胶体涂层的应力应变的空间分布和随时间的变化,特别是裂纹尖端附近应力应变场的演化。实验结果揭示了胶体涂层的开裂机理,以及液体在多孔颗粒网络中的流动对胶体涂层形变的影响。另外,徐教授还展示了该实验方法在其他力学问题,如具有复杂形貌的界面脱附、液滴三相接触线对柔性基底的形变,以及细胞与软组织的相互作用等研究中的应用,为更好地理解软物质体系的力学机理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支持。与会师生针对该学术报告的创新型实验力学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对未来可能与我们固体力学所开展相关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固体力学所

 

上一条:航空学院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导学讲座 下一条:国家纳米中心施兴华研究员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