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流体所党支部开展“重温两个务必,坚持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流体所党支部于2018年10月20日--21日在西柏坡开展“重温两个务必,坚持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流体所党支部于20日到达西柏坡,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平山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优越的战略位置、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此条件下西柏坡成为中国的革命圣地。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组成中央前委,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委,向华北转移,同年5月,中央工委进驻平山县西柏坡。1948年3月20日,党中央作出了移至华北同中央工委合并的决定。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党中央机关告别陕北根据地,向西柏坡转移。4月23日,周恩来、任弼时率部分工作人员先期到达了西柏坡,毛泽东同志5月26日到达西柏坡,至此,中共中央五大书记在历时一年多的分别后于西柏坡胜利会面。它标志着党中央机关胜利完成了战略性的伟大转移,从此西柏坡便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入北平。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此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同志们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故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指挥所等。旧址为砖木结构平顶房,简单朴素,然而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党中央在这不起眼的环境里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指挥了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前途命运。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解说员带领同志们重温了毛泽东同志所做报告的部分内容,“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等等,报告穿越时空的洞察力和预见性引发了同志们的强烈共鸣和广泛讨论。在参观完旧址后,同志们又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顺山势建造,分上中下三层,阶梯式四合院,四周走廊环绕,馆内丰富珍贵的藏品详实地记录了西柏坡的革命历程及如何由西柏坡走向全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多次到过西柏坡,西柏坡纪念馆内一块展板上面写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总书记曾在此久久驻足,逐条对照对全党发出警醒。

21日流体所党支部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沕沕水发电站。该电站1947年6月动工兴建,1948年1月竣工投产,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朱德总司令亲手启动发电,该站先后承担周围兵工厂所需电力能源和党中央驻地西柏坡用电供应任务,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当时建水电站的发电机是德国制造,装机容量194千伏安,是从敌人的煤矿缴获而来,而水轮机在既无成品可购买又无样机可参考的情况下,由时任华北工业交通学院院长黎亮为总设计师,组织技术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实验自行设计制造的。这种拿来主义和独立自主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同志们结合贸易战及航空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在西柏坡,中共中央不仅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西柏坡的小小磨盘五大书记曾围坐布下雄兵百万,简陋的新华社旧址曾发出无数文稿将党与人民联系在一起,一座红色水电站点亮了新中国第一盏明灯,在此重温“两个务必”有格外深刻的感触,是一次思想的再教育和洗礼,同志们表示要不忘初心,立足本职,航空报国,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