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材料力学教研室举办午间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

6月18日,我院材料力学教研室举办午间教研研讨活动,北京市教学名师孟庆春教授进行了材料力学课程教学经验分享。北航教务处副处长李敏教授,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副院长陈玉丽教授,固体所所长邢誉峰教授,以及材料力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邵丽华副教授主持。

孟庆春教授1982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读本科,并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92年获博士学位后,在北航材料力学教研室任教至今。1999年起任北航原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2003年6月任宇航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孟老师一直承担北航本科基础课材料力学教学工作,2005年获校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2018年获北航“立德树人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损伤力学、飞行器结构设计等。主持和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航空基金等项目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二等奖一项。

本次讲座中,孟庆春教授首先回顾了材料力学教研室的历史,并对李寿同、荆广生、高镇同、张行等众多老教授对于材料力学学科建设的重大贡献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情。继而谈到导师和身边同事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的设计、重点难点、讲授技巧、考核形式、甚至每个学时的分配以及注意事项都一一介绍。孟老师谈到,从老教师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如“带实验、听课、做习题、改作业、参加答疑;年轻教师试讲、老教师听课指导”等。作为一名教师,既是学生的领路人,又是人才的培育者,教学育人事无巨细,必躬亲为之。

分享会的最后,孟老师总结道,“从教师角度,对待教学问题,要把握问题本质,力求简单明了;解决问题时更要避免简单问题复杂化,应严守分析主线,逻辑关系清晰,有繁有简,直奔主题,避免节外生枝,纠缠细节。”与此同时,孟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建议,“应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而非考试;贯彻始终——受力平衡、变形协调、材料本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重视受力图、变形图、数据计算。”

会后孟庆春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要继承材料力学教研室优秀传统,认真严谨,走鼓励探索、教学相长之路。青年教师们还提出了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得到了名师的指导,受益良多。

 

 

文/邵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