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抗疫】同心战“疫”,航空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勇、赵雨薇)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全国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相关要求,制定措施,积极防控,势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命令:科学部署,万无“疫”失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所系主任、书记、党政办公室人员担任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航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航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开展信息排查,掌握师生动态。提高政治站位,把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认真排查每一位老师的去向,建立信息表,实行“日报告”,全院师生每日在“疫情防控通”信息报送平台打卡报平安,及时关注师生的动态信息和健康状况。

落实一人一策,加强关心关爱。对目前滞留湖北、在京隔离以及未返京师生均制定一人一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成立专组,一对一定期联系滞留湖北师生,及时了解师生需求,做好关心关爱,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特殊补助。

加强思想引导,凝聚防疫共识。及时传达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神,密切关注全体师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加强信息公开,正向科学引导,坚定师生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息和决心。

初心:党团冲锋,“疫”往无前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安排方案,实现“组织生活不中断、学习教育不掉线”。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深入领会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准确判断与有力举措,坚定应对疫情、维护大局的信心。

部分学生党支部建立临时学习小组,对中央精神、疫情形势、防疫知识等内容进行讨论学习,以在线视频的形式交流分享战“疫”心得。

硕士生19051学生党支部组织小组学习交流

2月24日,航空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对疫情防控阶段校历第一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校历第一周“学习日”的集体备课。

学院召开线上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

2月26日,航空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学习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讲话,共同研讨交流直播、录播、MOOC等线上授课的新特点和新问题。

教职工党支部线上“学习日“活动

同日下午,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也召开了线上支部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了解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增强面对疫情“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深刻感受党的统筹领导在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方面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学生党员以小组形式展开讨论,对家乡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复产复工情况进行交流分享,讨论自身在这场战“疫”中能够贡献的力量。

硕士生19054学生党支部“学习日”活动

硕士生19051学生党支部开展小组讨论

与此同时,学院本科生三个年级29个团支部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180511团支部请两位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同学做了分享号召同学们向他们学习;170517团支部通过3D沙盒模拟了解了火神山医院,从另一个方面领略了抗击疫情中的“中国速度”;1605的9个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老师请回答防疫特别节目之探寻防疫背后故事,致敬最美“逆行者”》,通过观看该视频,同学们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医护工作者们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为医护工作者们不怕危险,冲向疫情一线的精神所感动。

团支部线上“学习日”活动

责任:线上教学,“疫”心一意

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航空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通过远程教学手段,于校历第一周如期展开新学期的课程教学工作。

本学期航空学院共有99门次本科生课程,采用直播、录播、MOOC、推送学习资料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开展授课学院统筹安排、各系所紧密配合,做好教学管理和课程准备工作。2月20日,航空学院召开了延期开学阶段教学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各课程主讲教师汇报、讨论了课程的准备情况及教学安排,针对线上教学这一全新授课方式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设计了应急预案,确保正式开课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月24-28日是新学期第一周,航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师准备充分,同学们隔着屏幕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与专业。

国家级精品课《航空航天概论》课程团队由杨超老师牵头,采用“双MOOC+微信群+腾讯会议”的形式,在MOOC平台上授课、在微信群进行教学辅导,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答疑。该课程是面向全校约4000名本科生的必修课,自建校以来承担着培育空天报国情怀、传承空天精神文化、传播航空航天知识的重任,把承载“空天报国”精神的中国元素、北航元素与知识线有机融合,具有鲜明的北航人烙印。

《航空航天概论》线上教学

国家级精品课《空气动力学》教学团队由刘沛清、张华、潘翀等10位教师组成,他们针对在线教学形式进行了精心准备,录制了课程的全套视频。新学期第一课,老师对来自湖北的同学表达了关切与问候,张华老师还精心准备了北航上课铃,赋予了课程仪式感,让同学们仿佛回到了学校的课堂。

《空气动力学》教学团队授课

国家级精品课《材料力学》在刘华、孟庆春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国家资源共享课、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首次启用了北航材料力学微信公众号、试用了电子作业(测试)系统和思维导图模式教学。

《材料力学》在线答疑与电子测试系统、思维导图

《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由刘虎、罗明强等六位授课教师带头,从制定“双案”、备足资料、拓展模式三管齐下进行了充分准备,于2月27日下午开展了第一次网络授课。该课程是《飞机总体设计》国家级精品课团队打造的飞机设计课程思政“三部曲”之一,旨在通过经典飞机,尤其是国产飞机的设计研制历程和真实故事的解析,使学生直观认识实际的设计过程,培养空天报国情怀。

《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网络授课

《飞机结构设计》团队善于创新课程形式,此前程小全老师曾带领学生来到航空馆飞机陈列区现场,“在飞机结构中讲飞机结构设计”的教学形式深受学生的喜爱。此次程小全老师带领教学团队与学生共同探索出了学习小组的线上教学方式,即小组同时上MOOC共同学习,同学们可以互相督促、一起讨论,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程小全老师与学生进行《飞机结构设计》课程讨论

《飞行力学》团队通过多种手段提高网络教学效果。由王立新、王衍洋、王维军、乐挺四位老师组成了“老-中-青”教学团队,发挥老教师丰富的课程教学经验和青年教师掌握的网络教学技术手段,优势互补。课程成立了学生互助监听小组,学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王立新老师在线授课

 

担当:青年学子,“疫”无反顾

18级本科生代欣尧、陈卓渠、张佳鑫、17级本科生李源淦、张德龙和15级博士生蒋婷投入到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之中,协助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信息登记、测量体温、运送物资等工作。尽管基层工作繁琐而劳累,但是同学们都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谈及工作感受,李源淦同学说到:“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面对疫情,我始终相信预备党员不‘预备’,无论何时都希望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守护社区,守护安全,主动负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志愿者们也是逆行的战士。

学生志愿者在社区服务

战“疫”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是需要温暖而坚定的力量支撑我们继续战斗下去。为此,我院2019级硕士生林怡聪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了一首原创歌曲《春暖会来,冬寒不再》,通过艺术化地描绘一个人在暴风雪中搀扶着孤独受冻的人和大伙会合并一起往前行进最后迎来春暖花开的场景,来致敬在这场疫情暴风雪中团结努力、无私付出、尽心尽力地用自己的方式去阻击疫情的每个人。歌曲由我院两位2019级硕士生朱子倩和周桢倾情演绎,没有良好的录音场地和设备,宅家隔离的他们就用手机来录音,和着深情的吉他声,用歌声将力量汇聚,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感动:直面风暴,“疫”不容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坚守,也离不开他们家人的牺牲与支持。

18级本科生张雪毅的父亲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的医生,因为要负责民兵基地的防疫工作,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而母亲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每天为社区居民忙碌地服务。家中无人,张雪毅只能在爷爷奶奶家度过这个假期。一家三口,却分居三地。尽管,这个春节因为一家人不能团圆而有缺憾,但他更为父母所做的工作而感到骄傲。

17级本科生孟骄阳同学的父亲孟忠吉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感染科常务副主任,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已经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一线。谈及父亲的工作,孟骄阳同学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一家三口尽快团聚。“从大年三十以来,爸爸都没有回家了,他住在医院的宿舍,我们只能通过视频电话见面。而且他特别忙,经常是没时间接电话的。那段时间,疫情扩散的很快,我和妈妈都很担心爸爸的身体,但是我们在家里也做不了什么,只能在每一次视频的时候多关心爸爸,给予他支持和鼓励,同时做好自身的预防,确保自己不会感染。我们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爸爸能平平安安地返回家中,再一次一家三口坐在一起吃饭。”

直面风暴的人,从来都不平凡,向他们致敬。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航空学院全体师生用必胜信念和实际行动,万众一心,扛起肩上的责任,怀揣爱与感动,全力以赴,抗“疫”到底!

(审核 林贵平)

编辑:徐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