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概况
所系设置

飞机系

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

飞机系主任:戴玉婷。http://www.ase.buaa.edu.cn/new/ysxq.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77&wbnewsid=11367

飞机系党支部书记:孙康文。https://shi.buaa.edu.cn/sunkangwen/zh_CN/index.htm

 

飞机系的前身是飞机构造与设计教研室,成立于1952年,由7所著名大学航空系的相关专业合并而成。飞机系的飞行器设计专业是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的专业,也是首批博士后流动站。以本专业为主体的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三次学科评估(2004年、2009年、2012年)中均排名全国第一。  

飞机系主要从事飞行器发展论证与总体综合设计、结构与多学科耦合设计、新概念方案设计与飞行验证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曾先后研制了国内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蜜蜂”系列轻型飞机、第一架共轴式无人直升机、临近空间浮空器等型号,为国内第一架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某长航时大型无人机的成功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上百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  

飞机系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共有教职工60人,包括教授19人,副教授16人,其中院士(双聘)1人、 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目前,飞机系拥有20名博士生导师,另有8名由航空界著名专家担任的兼职博生导师。

飞机系拥有以国家级精品课/首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航空航天概论”、国家级精品课/国际联合课程“飞机总体设计”、北航首批研究生MOOC“航空航天技术”为代表的系列化高水平理论及实践课程,为飞行器设计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飞机系拥有多个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包括航空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的飞行器设计功能实验室、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隐身技术校级重点实验室、飞机结构设计与强度校级重点实验室、航空创新实践基地、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实验室、新材料结构实验室等。

飞机系高度重视产学研用联合,在学院和学校支持下,合作成立了北航-美国密歇根大学气动弹性技术联合实验室、北航-中航一飞院气动弹性联合实验室、北航-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导弹气动弹性联合实验室、北航-中航综合所航空装备OT&E技术与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北航-中国商飞上飞厂复合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北航-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舰载航空器运用概念与训练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

主要研究方向:

1、飞行器发展论证与总体综合设计:航空发展战略、面向体系的顶层论证、数字化综合设计、隐身设计、多学科设计优化、飞行器效能评估等;

2、结构与多学科耦合设计:先进结构设计、适航设计与符合性验证、结构损伤容限及耐久性、气动弹性设计与控制、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智能结构设计、起落架设计、结构刚度设计等;

3、新概念方案设计与飞行验证:临近空间浮空器、无人直升机、通用飞机、微小型飞行器、倾转旋翼机等新概念飞行器的方案设计、工程研制及飞行验证等。

 

全机阵风载荷减缓主动控制研究
飞机系自主研发的蜜蜂系列飞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