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概况
所系设置

飞行力学与控制系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

飞行力学与控制系主任:王立新http://www.ase.buaa.edu.cn/info/1079/5751.htm

飞行力学与控制系党支部书记:孙立国http://www.ase.buaa.edu.cn/info/1080/5152.htm

飞行力学与控制系原名飞行力学与飞行安全系,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509飞行力学教研室,首任主任是我国著名航空技术专家张桂联教授。主要从事飞行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飞行仿真、飞行安全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先后参与研制了“北京五号”飞机等型号。飞行力学是我校建校初期最早成立的四个航空专业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的专业,也是首批博士后流动站。

飞行力学与控制系现有教职工总数为12人,其中新世纪人才1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拥有以通用模拟器、舰载机飞行模拟器、民机飞行模拟器以及2架小型无人机为主要设备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本科生“飞行力学”课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飞行力学与控制系承担了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总装重点创新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和军用航空及民用航空预研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1)航空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包括:舰载机、飞翼类布局、盒式翼布局、大型客机、微小型、无人机、农林飞机、地效飞机、空天飞机、水空两栖等新概念飞机、直升机、倾转旋翼机、浮空器以及高超声速飞行器等的动力学建模与控制。

2)飞行仿真与飞行试验技术。包括:飞行动力学建模与数值仿真,驾驶员在环地面飞行仿真,空中飞行试验技术,参数识别技术等。

3)飞行品质与安全性。包括:军用飞机的飞行品质,民用飞机的飞行特性、适航性、乘座品质;人为因素驾驶员操纵安全性;飞行环境安全性,如舰载起降环境、大气扰动环境、飞机结冰等对安全性的影响等。

4)飞行任务规划、导航制导与效能评估。包括:飞机性能优化、飞行航迹规划、飞行任务规划、战效评估等。


图1.教学科研用配主动侧杆模拟器


图2.教学简易飞行模拟工作台


图3.新一代教学固定基座模拟器(2台)


图4.新一代教学活动基座模拟器(2台)


图5.高超声速飞机低速验证飞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