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党群建设
党建天地

航空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第三季度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

9月29日,航空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第三季度学习,此次学习以法制宣传为主题,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条文。航空学院分党委书记林贵平、副院长李道春、副书记陈庆山等17位学院机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学习活动由机关党支部书记蒋崇文主持。

      赵雨薇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第12期的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并对《民法典》的体系构架和立法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他强调要施好《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的实现和发展。

      高铭阳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分别从《政务处分法》的立法目的、立法内容和立法过程等三个方面对全文进行了多维度解读。《政务处分法》是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一部重要法律,它强化了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实现了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对于完善监察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法制主题学习,是航空学院机关党支部落实反腐倡廉每季一课学习内容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有助于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国家重大立法蕴含的深意,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将法治的精神和理念更好地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