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人工智能驱动的动力学与控制讲习班”的通知(第一轮)

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

随着深度学习和数据驱动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开启了新的科学时代。以AlphaGo和ChatGPT为典型代表的新型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断引发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学术思想新模式。与此同时,信息科学与数学、力学等基础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逐渐形成了基于重大工程需求的跨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新模式。在动力学与控制学科,新型人工智能技术也逐渐受到重视并得到应用。传统的动力学问题的分析依赖于描述物理机理的动力学模型及其求解,但是随着人类对复杂动力系统研究的不断深入,模型维度及计算成本大幅提高,甚至难以得到复杂动力系统的关键特征模型。在此背景下,基于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的无模型方法,有望成为摆脱困难的建模过程及耗时的计算过程,从而降低复杂系统分析成本的有效途径。

为进一步拓展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动力学与控制前沿领域的研究视野,培养动力学与控制从业学者对人工智能和动力学交叉领域知识的理解和实践能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人工智能驱动的动力学与控制讲习班”将于8月7日-12日在在北京举办。

本次活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基金发展战略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之一。讲习班主要涵盖飞行器结构动力学系统的智能辨识、数据驱动的随机动力学建模、数据驱动系统模型补偿、辨识与高精度智能控制、机械部件健康状态检测与功能结构参数优化、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航天器智能动力学与控制、智能驱动与传感、智能故障诊断的理论与方法、生物神经系统与类脑智能等内容。本讲习班将为年轻学者以及有志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后续科研工作的力学领域(特别是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年8月7日-12日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课程安排

2023年8月6日

注册报到

2023年8月7日-11日

开幕式、主旨讲座、专题讲座、基础讲习班

2023年8月12日

专题讲座、研究生交流论坛、闭幕式


报名方式

讲习班根据报名人数,择优计划招收高年级研究生学员100人青年教师学员人数不限。学生学员统一安排食宿(交通费自理),青年教师学员全部费用自理(可入住举办方协议酒店或自行预定酒店)。全程线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不设线上环节。全国高等院校从事动力学与控制及相关交叉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均可报名,先到先得

拟参会学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同时将报名信息发送至邮箱dlxykzjxb@163.com,报名截止日期5月30日

讲习班组织委员会将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定,并于6月10日前邮件通知入选者本人。如未接到录取通知即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于颖,王琦少

联系电话: 010-82317937

15734710397

15611015200

邮箱:dlxykzj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