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研究生招生

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一、招生计划

2019年,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先进制造”专业拟招收全日制工程博士2名,招生计划如下。

 

招生类型

拟招生专业

导师姓名

拟招生人数

招考方式

全日制工程博士

085272   先进制造

祝明

1

申请考核制

全日制工程博士

085272   先进制造

文东升

1

申请考核制

 

2019年,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先进制造”专业拟招收非全日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5名。非全日制工程博士仅招收定向就业类别考生。

 

招生类型

拟招生专业

可招收的导师姓名

拟招生人数

招考方式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

085272   先进制造

曹义华、陈玉丽、黄勇、李运泽、刘虎、刘沛清、潘兵、庞丽萍、万志强、王立新、王延奎、向锦武、邢誉峰、赵竞全

5

申请考核制

 

 

二、申请条件

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基本要求,见网页http://yzb.buaa.edu.cn/info/1036/1766.htm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规定。

3、原则上应来自于航空航天相关企、事业单位。

4、对工程技术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大的培养潜力,有利于学院发展,对学院可能做出潜在贡献。

5、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应具有一定的工程经历、学术水平和行业影响力。须为所在单位承担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的主要技术骨干,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6、考生须满足各招生导师的相关学科研究要求。

三、招生方式及报考要求

   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为申请考核制。

考生除满足二、申请条件”外,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入学之日);  

2)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以上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三名);

3)修完报考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学位必修课,并提交进修单位开具的学习证明及成绩单。

提示: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以及两门报考专业的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非学历硕士考生在报考时如果尚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按同等学力人员对待。

学院重点考察申请人的基本素质、工作经历及业绩、所承担科研任务的重要性、所在单位行业影响力,单位推荐意见等。

四、报考事宜

(一)报名时间及复试安排

网上报名时间是61418:00--61720:00复试时间见学院网站通知。

 

(二)网上报名办法(含网上支付)

北航工程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请考生点击网站页面右上角“博士网报”,注册学信网帐号并登录,阅读教育部公告和考试承诺书,按照网站提示完成网上报名。

报名过程中考生须填写详细有效的通讯地址,该项为考生接收录取通知书、调档函等重要材料的唯一通讯地址,不予修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博士研究生入学报名考试费为200/人,考生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支付。

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报名号并成功支付报名费,方视为完成网上报名。

特别提示:网上报名时须上传以下材料,请考生提前准备。  

1. 考生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头像(参照居民身份证照片样式)。文件格式为jpg,大小20K100K,照片背景为单色(白色、蓝色、红色均可)。  

2. 往届生的硕士学位证书或者硕士学历证书的扫描件。文件格式为pdf,大小不超过1MB  

3. 身份证扫描件(仅扫描含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的一面)。文件格式为pdf,大小不超过1MB  

4.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还须准备同等学力附加材料。文件格式为ziprar压缩包,大小不超过5MB,压缩包中须包括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扫描件(文件格式为pdf,每张证书单独扫描);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两篇以上学术论文全文(第一作者)(文件格式为wordpdf);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三名)的证书扫描件(文件格式为pdf)。  

 

(三)需提供的材料

  1. 材料包括报名信息表、专家推荐书、成绩单、硕士学生证/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政审表,具体要求如下:  

1)完成网上报名后,系统生成的报名信息表,须有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和考生本人签署承诺。

2)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书,须有专家亲笔签名。( 2019年专家推荐书.doc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4)政审调查表(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仅供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的考生使用)政审表.doc)。

相关表格的下载地址请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链接地址为http://yzb.buaa.edu.cn/info/1036/1766.htm

5 报考工程博士的考生,请填写《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博士报名表》。

以上材料(1-4)按顺序装订成册,与(5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博士报名表》一并在618日上9:00之前送到C805

请注意:不接受邮寄及快递资料,只接受由本人或他人代为递交的材料。

提交的材料应与网上提交的相关附加材料保持一致,一经发现不符者,取消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

 

2.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须参加由北航校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格检查,体检时间待定。体检不通过者,不予录取。

(四)学籍学历学位认证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研招办将对考生的学位、学历、学籍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有疑问的考生须按要求于复试时向招生学院提交相应的认证报告,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五、材料审查

招生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查,并对其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及本办法,确定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

六、复试时间安排及复试方法:

(一) 复试时间和地点请关注网站通知,请注意手机和邮件保持畅通。

(二) 复试

复试由综合面试环节组成,复试总成绩为400分。复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综合面试主要评价学生视野、实际应用知识能力及培养潜力。

综合面试的内容和形式:

1、思想政治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核:英语口语与听力(满分:100分)

1英文自我介绍;

2随机的英语提问和回答,考核英语听、说能力。

3、数理基础及专业知识考核(满分:200分)

考核考生的数理基础,对所学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对所学和报考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报考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1研究生阶段学习情况;

2)科研活动能力及在研究生阶段科研业绩;

3)数理基础及专业知识。

4、综合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1)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博士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

4事业心和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健康、表达能力等。

六、录取

以初试和复试总分(满分400分)排序,结合导师指标及学院指标,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   

综合面试后约2天内公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重要说明

(一)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考生诚信状况是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三)定向就业录取类别考生或者非全日制学习方式考生,未按要求签订并提交相应协议者,不予录取。

(四)体检审核不通过者,不予录取。

(五)学位、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且未按规定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等材料者,不予录取。

(六)教育部不允许考生被两个以上(含两个)招生单位同时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若出现此情况,取消录取资格。

(七)在博士生招生报名考试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通知其所在学校给予处分;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考生在博士生招生考试中的违规事实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

(八)若上级对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调整,按最新文件精神执行。

(九)所有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十)其他未尽事宜请详见http://yzb.buaa.edu.cn/info/1036/1766.htm上通知。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