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科学研究
实验室建设

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

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于1995年由原总装备部批准建设,1997年建成投入运行,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军科院29基地共同组建,是计算流体力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精干的研究队伍和强大的计算机软硬件资源。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工作人员15人,其中科学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杰青1人,博导6人,1人被习近平总书记签署通令记一等功。

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航空航天等军民用领域型号研发的空气动力学需求为背景开展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探索空气动力学的新理论、新概念、新方法、新模型,近年来年均发表SCI论文30篇以上。

实验室具体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方法研究、物理模型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1)计算方法研究包括:DNS、LES、DES、DSMC等数值格式;(2)物理模型研究包括:可压缩湍流、燃烧、化学反应、真实气体效应、热辐射等;(3)应用基础研究包括:气动布局设计方法、气动力/热精确计算、复杂流动机理、多相流模拟方法、多学科耦合动力学等。

在软件方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CFD软件ACANS等一批成熟的数值模拟平台,能进行全马赫数范围的气动力/热/化学反应/热辐射等数值模拟计算,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软件经过不断验证、发展,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创新特区项目、装备预研联合基金、装备预研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纵向科研任务,经历了多家航空航天单位重点型号项目的工程应用检验。在硬件方面,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配备了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其中“曙光”天潮计算机集群拥有TC 4600E(85个节点)近3000个CPU核,计算峰值30余万亿次/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