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2020年度力学通识教育与空气动力学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

20201218-20日,由中国力学学会与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士嘉实验室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力学与实践》编辑部协办的“2020力学通识教育与空气动力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世纪金源香山商旅酒店举办。空气动力学教学指导组成员、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陆士嘉实验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51名课程负责人和部分研究所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活动。

教学研讨会主席李椿萱院士对本次交流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力学通识教育与空气动力学是目前航天航空类院校最应注重的教育教学科目,应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培育更多的人才。

47920e519fcfd2f288c114bcc252da2

唐志共研究员代表空气动力学学会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为了加强我国空气动力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经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研究决定,同意成立空气动力学教学指导组,负责定期组织空气动力学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实验教学等研讨活动以及教学经验交流、教师培训等工作。李椿萱院士、唐志共研究员和崔德刚研究员共同颁发了空气动力学教学指导组成员聘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代表北航欢迎来自全国的空气动力学教师,并对全国力学学会和全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陶校长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在教学建设、教学方法、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一定能够对我校的力学通识教育与空气动力学教学水平提高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0ff69ed08c3122931d5fd4c00c6e375

本次教学研讨会有幸邀请到台湾淡江大学校长、航空太空工程学系冯朝刚教授参会,冯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针对空气动力学中的超音速问题做了详细的报告。报告中理论与实验密切结合、相互验证,是两岸学术与科技交流的典范,还提出了两岸携手合作的希望,受到参会者们的深度赞赏与认同。

622618fb3f7df3ffa32a35feb1a827c

会议还特别邀请中航工业科技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崔德刚研究员,他在会议中明确提出要把航空院校办成高端人才的摇篮,并指出:发展大飞机是目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航空学院力学专业要突出自己的定位和特色,做好高端人才培养是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

556c8267b5784efdb4b856db5b0880d

来自23所高校的主讲教授分别就各自对航空航天类课程的课程内容、教学体会、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陆士嘉实验室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沛清老师主讲“空气动力学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与“力学通识教育的意义”,全面介绍北航“空气动力学”精品课程的基本情况、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还讲述了现代大学力学通识教育的意义,指出通识教育要和工程素养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合现代化建设的航空航天人才;清华大学钱学森班何枫教授介绍了该班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钱学森班的教育理念与培养模式,并展示了学生的突出成果案例;北京大学工学院史一蓬教授主要介绍了北大“空气动力学”课程在教学中的一些思考,以空气动力学知识为例讲述其教学方法的创新;复旦大学的谢锡麟教授重点分享了如何利用基于曲面主方向的非完整基理论推导弯曲壁面上的湍流边界方程,并阐述了现有认识与体会;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杨永教授介绍了西工大“空气动力学”的教学模式发展情况,分析了如何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把握教学深度以及取舍教学内容,还对课程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周宏伟教授介绍了该校“空气动力学”课程线上线下的建设情况,并从力学知识的历史背景、工程背景、学术背景与历史演化等方面讲述了对于学科发展的思考,并将自身学校特色与力学教育结合起来进行课程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随后,部分参会教师针对如何继续开展更加深入的课程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更多的教师围绕各个院校航空航天类专业空气动力学“航天航空类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解决办法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参会教师认为此次教学研讨会为一线教师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会后,部分教师赴沙河校区参观陆士嘉实验室。郭昊副教授为参观学习的教师介绍了实验室的设备、实验管理和教学经验,并对D5风洞实验室进行讲解。

af30cd3a767c5672e8d4fb1fc4db2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