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06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亚妮、赵雨薇)2021年2月5日,我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大会视频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林贵平主持。

会上,常务副院长鲍蕊传达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上徐校长题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一流人才——北航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与再塑》报告的主要精神。鲍院长强调了三个关键词“对标、传承、再塑”,一是要准确对标中央要求、主动应变,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落实五育并举新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传承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坚守北航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创新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再塑北航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授课课堂、科研课堂、社会课堂”三个课堂为抓手,构建本硕博全链条贯通培养的“三全”(all-Staff全员、all-Process全过程、all-Round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教学副院长陈玉丽做了题为《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报告,主要回顾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汇报了2021年学院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陈院长强调,通过“对标、传承、再塑”,构建北航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其核心是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一流人才。陈院长从专业、师资、课程、教材、质量保障等五方面对本年度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做了汇报,对我院专业和课程现状进行了梳理,提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高质量课程和高水平教材等多项举措,指出2021年要落实课程思政全覆盖、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毕设质量管理、新版培养方案修订等重点工作。

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李道春做了相关主题报告,传达了研究生院报告的主要精神及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初步设想。李院长强调目前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衔接不畅,学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包括加强“入口、过程、出口”三个环节的培养,主要指加强招生计划、招生考试、资格考试、开题、预答辩、学位审核、毕业审定等环节。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过程中,学院将基于学校《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综合考虑对学院发展和学科评估的贡献,在打破平均主义,以及破除“五唯”原则下进行重新分配。

党委副书记陈庆山传达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上程波副书记题为《突出精准 汇聚合力 切实筑牢人才培养思政基础》的报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找准找实人才培养思政工作现存的突出问题,明确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三横三纵”学生工作体系。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定期召开班会、指导实习实践、谈心谈话、落实重点学生的关心关爱;构建学生工作队伍沟通机制,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辅导员和导师的沟通和联动。陈书记还详细汇报了学生思政工作的七大整改任务和措施。


(审核 林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