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解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通讯员 马力菲)为深入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划蓝图、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机遇,研判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高等教育和行业企业发展的新形势,2021年3月31日下午17点,机关党支部书记蒋崇文为全体机关教职工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蒋崇文老师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解读了“十四五”规划。首先他介绍了《纲要》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要意义。蒋老师强调,“创新”成为《纲要》高频词,在正文中共出现161次,对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接着,详细阐述了“十四五”规划对学院发展的启示,其中研发经费、高价值发明专利、现代能源体系等都与我们密切相关。主要体现的方面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随后,杜奔新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求是》杂志两篇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了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接着,单茜颖老师领学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从会议主要任务、2020年工作成绩、“十三五”工作成绩和“十四五”面临形势和使命任务出发,阐述了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学习活动结束后,机关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益匪浅,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新特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同时,要读原文勤思考,认真解读每一章每一条,并将其深刻结合到今后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

(审核:蒋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