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年风华——航空学院1905党支部与双学籍班赴卢沟桥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

(通讯员/乔梁 摄影/曾令镨、黄晨阳、刘诗雨 文/许佳璐)“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经过新冠疫情洗礼后崭新的一年,同样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值此百年华诞,广大青年党员更要回顾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彰显党的力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双学籍”飞行学员班和1905党支部于2021年3月31日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卢沟桥参观学习。

IMG_3223

IMG_3208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在千难万险中为中华民族开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在这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中,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为了国家奋不顾身,以身许党,用生命和献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忠诚与初心。为了让青年党员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氛围,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1905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庆山同志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仪式。各位同志声音铿锵有力,目光坚定,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决心一望而知。

e52b3d3bf45ff109577dcf40a1f24a6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牺牲奉献的行为都会被仰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高大威严的战士雕像正凝望着大厅门口,他们并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老去,依旧守卫着一方天地,守卫着他们身后的人民。面对抗日战争英雄先烈的雕像,“双学籍”飞行学员班与1905党支部全体同志驻足而立,满怀敬仰地注视着面前的雕像,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亲身感受到他们不畏生死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清明节将至,“双学籍”飞行学员班与1905党支部同志向革命先烈献上花束,以此祭奠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流血牺牲、以身许党的革命先烈们。

e938ca971a3160e78253f506849092f

IMG_1395

走在历史长廊中,历时8年的抗日战争以图片和文物的形式缓缓道来。“宁作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这是战时儿女对国家最坚定的誓言。在抗日英烈环廊上有14块烈士名录碑和四面英烈墙,一共雕刻了已知姓名的1581位烈士,其中有295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旅职或少将以上的国共两党将领。漫步在长廊中,密密麻麻名字印入脑海,每位同志伫立在环廊前默默哀悼这些已知姓名和那些身份未明的英雄先烈,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彰显了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IMG_1409

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出来,一路向西,党支部成员和“双学籍”飞行学员班来到了宛平城外的卢沟桥。卢沟桥于1192年建成,是集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于一身的国之瑰宝。1937年7月7日,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使得这座本就宏伟的桥成为了一座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英雄之桥。桥面斑斑驳驳,凹凸不平,岁月终究使得这座桥的意蕴更加深厚。站在卢沟桥的中央,向南望去,宽阔的永定河面波澜不惊,卢沟新桥车水马龙,在卢沟桥战役中以身献国的革命烈士看到今天这般祥和的乐景定会有所慰藉。

IMG_1444

为重温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受“七七”事变中先锋战士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和以身献国的奉献精神,“双学籍”班全体学员在卢沟桥上再一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站在这座历史的桥上,仿佛重回1937年7月7日的晚上,战士们英勇抵抗的身影就在眼前,洒热血,抛头颅,守卫身后的一座城。“双学籍”班全体学员满腔热血,誓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肩负起光荣使命和国家希望,翱翔于蓝天,做一名铁骨铮铮的军人。

IMG_1431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结束了,大家澎湃激荡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历史仍在继续,广大青年党员更要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审核 陈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