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循百年之路 守初心使命——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

(通讯员 马力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4月14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循百年之路 守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一场。中央党校、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为我院全体教师作报告。分党委书记林贵平主持讲座。

https://tougao.buaa.edu.cn/_vsl/63AC668496029F1ED55E5871E9F38973/D9E2B5AD/979229?e=.jpg

李蓉从党史的主题主线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论述,强调“四史”中最核心、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史是理解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和重要切入点,因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重大成果,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

https://tougao.buaa.edu.cn/_vsl/450604B147BFE90E5DDF10063B0AB41A/3B740084/89EC5A?e=.jpg

李蓉从奋斗史、思想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三个方面阐述了党史的本质和主流。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100年来党干了三件大事,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二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三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幅度提高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李蓉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党史教育,能够更好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https://tougao.buaa.edu.cn/_vsl/21FCAE0F1A892B835CC39AD1AA06888C/DACFC83E/9828C2?e=.jpg

https://tougao.buaa.edu.cn/_vsl/755FACA5D2342A5828F9F0DB3B3BBC4F/5899B941/94D63B?e=.jpg

林贵平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航空学院分党委举行“循百年之路 守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就是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今天,李蓉老师结合自己党史研究的成果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虽然有曲折也有失败,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没变。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初心使命。

(审核:林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