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娟)9月29日下午,学院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日活动,此次活动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称《教育法》)和《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分别由徐玲和张娟两位老师领学。

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修改《教育法》的决定,修订后的《教育法》于4月30日起实施。徐玲老师主要围绕《教育法》的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以及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条目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全文学习。此次《教育法》的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修订主要涉及五个条款,分别是第三条、第四条第一款、第五条、第七条以及第七十七条,修订后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

《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旨在通过立法完善保密管理制度,增强北京市作为首都的风险防控能力,更好地发挥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能。张娟老师从定密管理、保密制度、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几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机关工作的特点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处理日常事务中的保密纪律和注意事项。

随后,机关支部书记蒋崇文老师对此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育法》和《条例》的学习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家要充分认识《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要结合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其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保密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安危,也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条例》的颁布对规范保密管理工作,推进国家秘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院机关做为学院的窗口,要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在日常工作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审核:蒋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