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于洋老师获小行星永久性命名

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

根据国际天文联合会在今年6月发布的小天体命名公告,我院动力学与控制系于洋教授获得国际编号为42175号小行星的永久性正式命名。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的荣誉,具有权威性和永久性。通常行星科学领域每3年召开一次小行星/彗星/流星体会议(ACM),并在会上宣布新一批荣获小行星命名的科学家名单。原本计划2020年6月在美国召开的ACM会议,因疫情推迟到2023年,因此国际天文联合会于2021年6月首先通过线上公布了这批命名,用于鼓励在行星科学领域有贡献的中青年学者。在今年6月这次小天体命名公告公布的140余位学者中,有6位中国学者上榜,我院于洋教授因其在不规则小天体轨道动力学和小天体演化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而获得国际天文联合会的命名表彰。

据悉,42175号Yuyang小行星于2001年2月1日被洛厄尔天文台近地天体搜寻计划中的699号安德森·梅撒观测站发现,是一颗主带小行星,轨道半长轴为3.2天文单位,其临时编号为2001CR21(图1)。

小天体命名公告主页:https://www.iau.org/publications/iau/wgsbn-bulletins/

图1. 42175号小行星“Yuyang”(数据来自AstDyS-2小行星数据库)

于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不规则弱引力场中的轨道动力学、行星表面空间风化过程动力学、空间复杂环境下的颗粒动力学等方向的研究。

教师个人主页http://shi.buaa.edu.cn/yuyang/zh_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