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强党建、谋共建、重合作、促发展—— 航空学院青年教师赴沈阳地区航空航天科研院所走访

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

(撰稿 潘翀 董雷霆 王将升 郭元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青年教师研究视野、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加大前沿成果向重大工程项目转化,2022年7月19日-2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航空学院)青年教师二十余人赴沈阳地区航空航天院所调研、走访,由学院党委书记鲍蕊教授带队,常务副院长潘翀教授、副院长董雷霆教授、副院长陈玉丽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航空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于2022年7月19日到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简称气动院)座谈调研。气动院党组书记李晨、副院长钱战森、预研部部长王娜、气动研究与试验一部(简称“试验一部”)部长崔青、试验一部书记孙牧原等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中,双方一致同意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创新平台建设、前沿技术研究、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输送更高水平的人才。此后,航空学院流体所教师党支部与气动院试验一部党支部举行了党支部“党建共建”结对协议签约仪式。屈秋林、赵瑾、申晓斌分别做了题为《地面效应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多尺度气动热环境计算及快速预测》、《飞机结冰与防除冰计算模型与数值仿真》的报告。座谈结束后,航空学院一行参观了气动院老区和新区的实验室,FL-62、FL-64风洞等大国重器进一步激发了航空学院青年教师空天报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流体所教师党支部与气动院试验一部党支部“党建共建”结对合影

航空学院教师参观气动院FL-62风洞

2022年7月20日,航空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简称“601所”)开展调研、交流和支部党建共建活动。601所所长助理姚佰栋、所(党委)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及科研各部相关主要领导参与了活动。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企科研合作进行探讨,并具体交流了在教材建设、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模式。在技术交流环节,董雷霆、周尧明、王琦少、潘飞分别做了题为《飞机结构数字孪生关键建模仿真技术》、《无人机智能决策与评估技术》、《空地协同式无人集群指控系统研究》、《复合材料的性能预测与定制设计》的报告。此后,航空学院一行参观了601所展室及各主要实验室,航空学院飞机系教师党支部与601所创新总体部党支部签署了“党建共建”结对协议,约定双方将在支部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环节推进交流与合作。

航空学院向601所校友赠送纪念品

航空学院飞机系教师党支部与601所创新总体部党支部签署 “党建共建”结对协议

2022年7月21日,航空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团到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简称“动力所”)开展调研。动力所副所长蔚夺魁,副总师吴法勇、芮长胜,总体三部副部长徐雪、各处室主任参加座谈。双方围绕单位发展和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决定共同探索以党建促科研的新模式,开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并进一步确定了双向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支部,共同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和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座谈会后,航空学院人机环教师党支部与动力所总体三部党支部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郭元东、邵丽华、王帅、朱秉钧分别做了题为《高热流密度热管理技术》、《微结构材料的力电耦合性能研究及传感应用》、《多场耦合下裂纹扩展相场模型》、《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的学术报告,动力所各研究室主任就关心的问题与相关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双方在座谈会上开展热烈研讨

航空学院人机环教师党支部与动力所总体三部党支部签署 “支部共建”协议

此次赴沈阳地区走访航空航天科研院所,初步形成了“强党建、谋共建、重合作、促发展”的校企合作新思路,是航空学院以党建引领科研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在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前沿技术研究、联合人才培养以及引导航空学院青年教师走进航空航天企业了解需求、进行有组织有目标的科研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鲍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