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区迎新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8日下午,2022年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区迎新座谈会在线上线下同步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鲍蕊、常务副院长潘翀、双学籍飞行学员班成长导师刘世江、陆士嘉班成长导师黄瑞勇、航空学院院长助理罗明强,双学籍飞行学员班与陆士嘉班班主任、带班辅导员以及陆士嘉班与双学籍飞行学员班新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玉丽主持。

大会现场

副院长陈玉丽主持会议

座谈会正式开始,常务副院长潘翀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总体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航空学院在今年首次成立拔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区,增强了陆士嘉班、双学籍飞行员班、工程力学拔尖班和强基班之间的联系。潘院长表示,各位学员应该充分利用好各种渠道,主动获取信息和帮助,在北航求学生涯中努力奋斗,不负青春和时代。

接下来,鲍蕊、潘翀分别作为陆士嘉新生班主任、双学籍飞行学院新生班主任对两班进行了详细介绍。

鲍蕊表示,“陆士嘉班”设立目标是使航空学子牢记使命担当、传承陆士嘉先生精神, 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中国特色和北航精神的航空航天拔尖人才,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因此,陆士嘉班的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料和机制,主动寻求科研、导师等支持,把陆士嘉班打造成“优秀”的代名词。

院党委书记、陆士嘉新生班主任鲍蕊讲话

潘翀表示,现仅有清华、北大和北航三所大学进行试点“双学籍”培养模式,我们定位高,任务重。双学籍飞行员班的同学们要在专业学习和身体素质上并举,努力成长为适应新时代和未来战争要求的高素质、综合型战斗机飞行人才。

常务副院长、双学籍飞行学院新生班主任潘翀讲话

会上,潘翀为两个班的成长导师刘世江、黄瑞勇颁发了聘书。在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的元年,学院设立成长导师,旨在帮助和指导同学们解答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在大家的成长过程中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与生活。

常务副院长潘翀为成长导师刘世江颁发证书

双学籍飞行学员班成长导师刘世江向新学员致辞。刘世江,中国航空救援协会(筹)秘书长,他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他分享了自己对于“加与持”“自我、本我和超我”的看法,希望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应该注重知识的主动摄取而不是被动吸收,旨在激励同学们在未来更加努力,培养大局观,令同学们感触颇深、受益颇多。

接着,陆士嘉班成长导师黄瑞勇向新生致辞。黄瑞勇,我校我院优秀毕业生代表,也是我院校友理事会执行会长,黄老师一直热衷于学校各种公益宣讲工作,他表示,作为北航航空学院的学子,要传承优良传统,培养自主能力,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坚持学习、认真科研,对自己的未来提前做好规划;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意识到当今学科交叉的趋势,注重人文情怀的培养,将学校条件、个人兴趣和时代需求相匹配,找到自己与时代和社会需求相契合的兴趣并一直坚持下去,才能成为新时代航空航天领域所需要的人才。

两位老师都提到一个关键词——主动性。同学们的资源不是等来的、是自己找来的,同学们的学习内容不是被灌输的、而是自己主动汲取的,这样才最有效益。有创意有点子就可以放手去做,学院和班级都能够给予同学们需要的支持,这让同学们深有感触和体会。

19级陆士嘉班学长张恒德、李博程和20级双学籍飞行学员班学生代表于浩、戴鸣柯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北航的学习生活经历,他们表示,航空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追求优秀的道路上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们并肩而行。

19级陆士嘉班学生代表张恒德发言

19级陆士嘉班学生代表李博程发言

20级双学籍飞行学员班学生代表于浩发言

20级双学籍飞行学员班学生代表戴鸣柯发言

会上,针对陆士嘉班和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相关问题,大家进行了交流。

最后,鲍书记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期望同学们在新起点上更加刻苦,主动寻求资源,在航空学院找到自己的价值,努力成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上顶天立地的人才。

(审核 潘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