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开拓进取,拔尖创新——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拔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邓近秋)9月24日下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区(拔尖班)座谈会在沙河校区第三教学楼101召开。出席座谈会的嘉宾和领导有: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钱战森副院长(拔尖班成长导师)、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鲍蕊、常务副院长潘翀、副院长陈玉丽。

潘翀院长介绍了学院人才特区建设情况。航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区于今年成立,包含双学籍飞行学员班、陆士嘉班、力学强基班及空天力学拔尖班等四个特色班级,是航空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是推动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重要举措。

IMG_20220924_143628

图1 潘翀院长讲话

鲍蕊书记介绍了空天力学拔尖人才计划相关情况,其中着重介绍了空天力学拔尖班的培养目标(培养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具备“力学善行,原始创新,交叉辐射,引领空天”特质的力学家)及育人模式(一体两翼、四制五维)。力学拔尖班于202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包含2021级和2022级两届共41名同学。

IMG_20220924_144916

图2 鲍蕊书记讲话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空天”为特色的力学拔尖基地,力学拔尖班学生的培养与成长一定要紧密围绕我国航空航天的工程需求。为此,学院聘请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钱战森副院长出任空天力学拔尖班的成长导师,希望通过成长导师的航空航天工程背景,激励-引导-帮助学生树立空天报国的信念并完成相关职业生涯规划。

会上,由潘翀院长向成长导师钱战森院长颁发了成长导师聘书。随后,钱战森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航航空学院的本科与研究生学习经历,同时还分享了入职航空工业后的工作经验,同学们从中获益良多。

IMG_20220924_151002

图3 向钱战森院长颁发成长导师聘书

接下来,22级拔尖班班主任赵子龙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进行了发言,讲述了22级新生的班级建设情况及同学们刚入校园的开心和不适之处,相信22级新生一定会在赵子龙老师的帮助下逐步适应大学生活。

IMG_20220924_152808

图4 赵子龙老师讲话

随后,21级学生代表李晨阳同学、22级学生代表王锦辉同学分别就两个年级的力学拔尖班情况向成长导师和各位领导进行了汇报。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学风和融洽和谐的班级关系让在座的老师们均感到十分欣慰。

随后进入了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培养方案、淘汰升学机制、个人职业规划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老师们对同学提出的问题都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回答,对同学们的学业发展规划中的困惑迷茫进行了指导。

最后,鲍蕊书记进校了总结发言,表示老师将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经验“加”给了同学,能否“持”住则需要同学们自己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锐意进取、勇攀高峰。

图5 参会老师同学合影

会后,学院还组织力学拔尖班同学参观了位于沙河校区八公寓地下的数字化实验与教学中心。该中心的设备全部由北航师生自主研发,为整合各学院优势,为“全校共研一架飞机”的设想提供了条件。

IMG_20220924_172209

图6 鲍蕊书记带队参观实验室

交流、参观过后,同学们对航空学院传承下来的创新、进取精神感触颇深,更加坚定了空天报国的志向,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