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青春献礼二十大 厚植空天报国情 ——航空学院喜庆二十大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

  为了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北航建校70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纪念馆参观、升旗仪式、红色观影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同心筑梦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学期”。10月5日,学院博士年级联合团支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深入探访革命圣地,重温共和国73载峥嵘岁月,进一步坚定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激励广大青年以青春之名迎接党的二十大。此次参观分国庆特别展览和主题展馆两部分。香山革命纪念馆在南广场设置“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国庆特别展览。通过现场300余张的珍贵历史档案文物图片,团员们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诞生的光辉历程,深刻体会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的伟大精神和坚定信念。《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馆包括 “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全面生动地展示了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开启新纪元的辉煌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香山纪念馆的学习日活动让大家认识到要永远坚定不移跟党走,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敢为“天下先”,能为“天下先”。


“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空天报国”。10月4日至13日,学院本科年级以团支部为单位分批举行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同学们排列整齐,庄严肃穆,向国旗行注目礼。随着国旗在晨光中缓缓升起,全体同学齐唱国歌。之后认真聆听国旗下讲话,主题涵盖“传承航空精神,奋斗铸就功成”、“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青年人是时代的接班人”、“学习党史文化,争做有为青年”、“拥抱时代,用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等,共同呼吁同学们要始终朝着五星红旗的方向,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个人志向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用所学的知识、培养的能力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事业做出贡献,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航空学子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礼赞,今后将继续斗志昂扬,积极进取,为祖国的空天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七十载风鹏正举,昂首奋进新征程”。10月12日,学院组织本研学生与机关党支部教师开展红色观影活动,两百余名师生前往影院一同观看了以外交官视角展开的讲述撤侨事件的电影《万里归途》。电影改编自多个真实的撤侨事件,揭示了祖国在一次次撤侨行动中的幕后英雄。电影中,努米亚共和国发生暴乱,撤侨行动刻不容缓。由于使馆人手不够,原本只是协助撤侨工作的外交官宗大伟和新人成朗临危受命,主动放弃回家机会,支援撤侨行动,逆行深入战区,营救了一百余名被困同胞。十八大以来,我国组织实施撤侨行动十余次,有效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当前,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立足本职岗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庆二十大”。10月19日,学院本研学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按照时间脉络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部分,共计三层楼九个展厅。跟随着讲解员步伐,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以及大量的影像穿过百年峥嵘岁月,从建党到建国,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展览生动回顾了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学们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接过老一辈革命先烈传递的信仰的力量,不弃微末,久久为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一定能够让祖国在复兴道路上行稳致远。


“奋进新时代,不忘斗争精神”。10月19日,学院本研学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其中的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了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同学们认真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八个部分内容。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乃至流血牺牲。同学们表示,青年人要始终传承伟大抗战精神,以伟大抗战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回顾党的百年奋斗路,作为航院学子,我们要矢志空天报国,始终牢记“永远在路上”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扛稳“永远在路上”的使命和担当。


“高擎革命精神,永葆青春烈焰”。10月26日下午,学院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主题展览。该展览鉴选170余件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手稿、家信、遗书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李大钊的《狱中自述》、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守岛时升起的国旗、何叔衡在长征出发前夕送给林伯渠的毛衣、方志敏嘱托胡逸民把手稿带出监狱的亲笔信、钟南山赴武汉的高铁票……每件展品都饱含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的家国情怀,我们青年党员应该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先辈们的人格力量,奋发有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同学们还参观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科技的力量”主题展览,从中感受中华民族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壮阔历程。


航空学院庆祝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加强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向本研学生广泛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又增强了党员和广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航空学院还将继续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专题党课、二十大学习活动等,激励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