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院师生喜获2022年度中国航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

    11月19日,2022年度“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江西南昌举办,我院师生斩获佳绩。其中,我院教师蒋崇文、高振勋,卓百博士后胡姝瑶,李椿萱院士的“高效精准时空并行的扰动域推进数值模拟新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教师王放、胡天翔,博士生林宏渊、李志豪的“重载共轴无人直升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效精准时空并行的扰动域推进数值模拟新技术及应用”项目由北航牵头,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联合完成。历经多年系统研发,发明了高效精准时空并行的扰动域推进数值模拟新技术,开发了自主可控的CFD软件平台DRUM。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数值模拟计算效率和求解精度中的突出问题,发明了扰动域推进计算方法,揭示了数值模拟求解过程中扰动传播的特征,提出了多类动态计算域的自适应推进算法、高效数据结构和计算框架,可在同等精度下显著提升计算效率、节省计算资源;发明了扰动域推进复杂流动精准模拟技术,提出了强激波湍流模型修正方法、可压缩火焰面/进度变量模型、RANS/LES动态域混合方法,大幅提升了计算精度;发明了扰动域推进多维耦合加速方法,提出了动态计算域与空间并行、多重网格、时间并行等高效技术的耦合方法,可突破现有技术的加速极限,有力支撑了飞行器精细化气动力/热预测与流动分析。

    “重载共轴无人直升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北航牵头,湖北星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洛阳豪沃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本项目的600kg工业级共轴式无人直升机,系我国首次自主研制成功,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突破了一系列重载共轴无人直升机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共轴直升机的技术封锁,有效解决了共轴直升机旋翼打桨难题,克服了共轴直升机桨叶振动风险,优化了状态监测分析等困难,掌握了基于新型桨距分控的共轴直升机总体技术、动力传输扭振缓冲技术、动力系统状态监测系统技术等核心技术。

    根据“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2022年度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经形式审查、专业初评、综合评审、公示等程序,并经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共评选出65项奖励,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8项,创新团队奖1项。

    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航空学会于2007年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社会力量设奖。在学会先后两任科技奖励工作委员会主任顾诵芬院士、胡海岩院士的带领下,该奖项影响力和认可度与日俱增,现已成为航空领域科技项目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要渠道,是我国航空科学技术领域最高级别的民间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