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杨超教授被授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

629日上午,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议评选并表彰了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30个、优秀共产党员9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我院杨超教授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杨超教授秉承“实在做人,良心教书,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的人生格言,在2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一直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忠于祖国教育事业、倾尽心血培养学生,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潜心科研不懈奋斗。号召全院党员以杨超教授为榜样,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绽放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





附:杨超教授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

杨超,男,汉族,196612月出生,19875月入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奖,曾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等荣誉。负责并主讲的“航空航天概论”是北航3千多一年级本科生的核心通识课,锐意教学改革,课程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国家级精品课,并已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连续四届被北航学生评为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并获“终身成就奖”。率科研团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果已用于40多个飞机和导弹型号;发表重要期刊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37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项、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三等奖3项。亲力亲为抓学院学科建设,组织三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评估均获全国第一。

先进事迹:

忠诚祖国教育事业,甘于奉献青春

19964月杨超博士毕业,正值流行出国和下海潮,大多数博士生不愿意留校工作,但他还是怀着对航空航天的热爱留校工作,并从陆士嘉、张桂联、陈桂彬等老一辈教师身上,体会到教育事业的神圣与光荣,教学就是奉献,只有心甘情愿地投入精力和心血,才能做好这份工作。先后主讲了“航空航天概论”、“飞行原理”、“FORTRAN语言”、“高等空气动力学”、“非定常气动力”、“飞行器气动设计理论与方法”、“气动弹性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奉行的教学理念是,课堂就是战场,对得起学生和自己的良心,认真备课,做到了每次课都充分准备,课堂教学一丝不苟。所讲过的课程都获得同学不同程度的好评,有的同学毕业多年后仍然课程印象深刻。

杨超教授2016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12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以来连续四年届北航本科生评为第八届到第十一届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2013年获得北航第十二届我爱我师“终身成就奖”。

锐意本科教学改革,特色课程成效巨大。

“航空航天概论”(简称“航概”)是北航3500多名一年级本科生的核心通识课和公共基础课(必修课),也是北航“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爱祖国”教育的正面课堂。传统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效率低,信息量少,学生容易失去兴趣。杨超坚持一线上课,并组织带领跨学院跨系的“航概”课程团队40多人不断改革创新,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航概”课程改革主要措施包括:大信息量的多媒体形象化教学、注重时效的课上/课下相结合的双渠道网络教学、大比例现场教学模式、多方位“立体化”教学保障体系。改革后的课程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不仅培养了他们了解航空和热爱航空的兴趣,也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航概”课程在不断实践中改革,先后被评为校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课,并在“十二五”期间分别升级改造成线上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在全校乃至全国高校中是不多见的。在网易公开课和教育部爱课程网“2013我最喜爱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评选”中,“航概”被网民评为工程技术类最具人气的课程,至2017511日已有34465人次学习。2015年上线至今的“航概”中国大学MOOC共进行了5次授课,人数达24000多人。该课程已成为多个高校的师资培训、航空航天厂所职工培训的必修课。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研究生教育成果显著。

杨超教授带领气动弹性科研教学团队(教师7人,研究生50多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先后完成863、预研、自然基金和型号课题100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用于近40个飞机和导弹型号。例如,从2008C919大型客机立项开始,气动弹性团队就参与C919颤振、气动伺服弹性、静气动弹性修正、结构设计等专业方向的科研攻关,为保证C919首飞做出了贡献,《光明日报》等报纸作了报道。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37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得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杨超教授言传身教,增强了学生的工程观念,形成了严谨顽强的作风,提升了团队精神,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近10年团队共有62名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其中在航空航天兵器等部门和航空院校工作的有58名,占总数的94%2012年主持“气动弹性专业工程创新型人才校企协同团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改革核心点是实现了学生能力培养从书本到应用、从计算到动手、从个人到团队的三个转变。编写的教材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工信部规划教材,在国内推广使用。

无私奉献亲力亲为,学科建设成果突出。

2003年至2016年担任航空学院分党委书记和院长期间,作为北航航空宇航学科的牵头单位负责人,真抓实干,无私奉献,认真细致抓学科规划和建设,积极引育高端人才,坚持教学为本。在学校领导下,组织6个学院资源,亲自组织实施了三次教育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评估,均获评全国第一名,巩固了北航的传统学科优势地位。航空航天博物馆2008年拆旧建新,作为馆长,亲自组织实施展陈工程,修旧如旧;2012年博物馆重新开馆,成为集教学、科普、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北航新名片,亲自作为讲解员,博物馆每年接待中外宾客近10万人、社会团体200个,成为全国高校博物馆系统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