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子再助校航模队挣得2011全国大学生航模锦标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
我院队员参与制作的3kg限时载运空投比赛飞机

魏志敏副校长赴山东赛场亲切慰问航模队健儿

2011北航航模队全家福
10月13日,在秋风送爽的山东莱芜,2011年全国大学生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科研类)于美丽的雪野湖畔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六百余名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共设九个大项,以我院队员为主力的北航航模队共获得了三项团体冠军、两项个人冠军、两项个人亚军、一项团体季军和两项个人季军的辉煌战绩。

在本次比赛中,航模队共参加了3KG限时载运空投、直升机模拟搜救、无线电遥控太阳能飞机载重、遥控模型空对地摄影和无线电遥控模型电动滑翔机等五个项目。在大赛最具技术含量的3KG限时载运空投项目中,队员们以高于第二名近二十万分的成绩夺得团体冠军,并以二十九万六千多分的成绩取得了个人冠军,独占鳌头,令其他各队望尘莫及。直升机模拟搜救三个小组都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在包揽个人冠亚季军的情况下毫无悬念地豪取团体冠军。今年新设立的太阳能飞机项目,尽管受到阴雨、大雾、阳光不足等恶劣气象条件的严重影响,队员们依然以710分获得第一名。在空对地摄影项目组全体队员的努力下,航模队获得个人和团体季军。此外,在大赛设立的科技创新评比中,北航参评的四项作品获得了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47名队员,都是全校学生中选拔出来的航模竞技精英,其中大部分是来自航空学院的航模技术佼佼者。为争创佳绩,航空学院领导一直密切关注队员们的赛前准备,积极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在学校相关部门以及航空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靠着全体教练、指导老师和队员的辛勤努力,航模队克服了严重的队员新老断层问题——有经验的老队员留队人数少而新募队员比例大(沙河校区队员占到了约50%),解决了由于队员人数增多、比赛项目增加引起的资金紧张的困难以及首次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两地建队带来的队员往返及食宿困难,刻苦攻关突破了3KG超重、动力组优化、太阳能电池板焊接等一系列技术难关。

比赛期间,魏志敏副校长亲赴山东莱芜,亲切慰问了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准备比赛的航模队健儿,并代表学校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校团委和航空学院的相关领导也到场观战并为我队员打气助威。

航空学院的莘莘学子刻苦攻关,敬业奉献,经过五一集训和暑假集训,历时近六个月,帮助航模队突破重重阻碍,在赛场上一展雄风、再创新高,实现前所未有的七连冠,为学校和我院争得了荣誉。今后航空学院将继续开展航空情怀教育,为航模队输送更多、更优质的技术能手和新生力量,为学校和学院取得更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