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2017中国高校航空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国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在北航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

   2017中国高校航空学院院长联席会(ARCAS)暨国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于9月4日-6日在我校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ARCAS轮值主席单位负责组织本次会议,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国际通用工程师学院、北航出版社及北航AIAA学生分会、北航-611校园俱乐部、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等学生社团承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欧洲航空航天类大学联盟(PEGASU)轮值主席高校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代表Joris Melkert博士、PEGASU成员单位代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FrancoBernelli教授和意大利比萨大学Salvo Marcuccio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Jianguo Lin教授、海军航空大学副校长朱兴动教授、航空工业科技委高级顾问崔德刚教授、淡江大学原副校长冯朝刚教授、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人力资源部部长蒋平研究员、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莉教授和秘书长梁国柱教授以及16名委员代表、ARCAS 34个成员单位的48名代表及部分邀请单位代表。

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柏彦大厦举行,黄海军副校长作了开幕式致词。我校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的领导以及相关学院的院长共计9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际通用工程师学院院长文东升主持。

文东升院长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文东升院长作为轮值单位主席首先介绍了参会嘉宾、对与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ARCAS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黄校长对参会的中方与外方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ARCAS和PEGASUS在中国与欧洲都有着重要意义,对双方航空航天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黄校长指出,ARCAS和PEGASUS在北航的第一次合作将会是中欧双方在航空航天教育与科技长期合作中迈出的十分重要的一步。

黄海军副校长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所有参会代表参加了合影。

参会代表合影

国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分为三个部分,大会报告、航空航天类人才培养研讨以及航空航天科学发展前沿和产学研合作。大会报告部分,文东升院长代表ARCAS轮值主席介绍了中国航空航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ARCAS近年工作,Joris Melkert博士作为PEGASUS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介绍了PEGASUS的概况和成功经验,崔德刚教授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迅猛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人才培养专题部分,Franco Bernelli作了题为《Proposal for a EU Quality Label for Aerospace Education》的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唐胜景教授作了题为《航空航天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Salvo Marcuccio教授作了题为《Educational and Research Activities in Aerospace Engineering at University of Pisa》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胡宁教授作了题为《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课程及实验室建设》的主题报告,淡江大学冯朝刚教授作了题为《Globalization of Tamkang University》的主题报告,中北大学原梅妮教授作为题为《中北大学航空宇航学科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研究》的主题报告;本领域发展前沿和产学研合作部分,Joris Melkert博士作了题为《Arealitic View of Future Civil Aviation》的主题报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Yannis Hardulupas教授作了题为《Future Civil Aeroengines》的主题报告,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蒋平部长作了题为《航空领域的产学研结合》的主题报告。

6日上午,召开了中国高校航空学院院长联席会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上各成员单位代表各自介绍了本单位情况,讨论并议定了相关重要事项,讨论决定将吸纳航天类学院院长加入本运行机制,进而修订了中国高校航空学院院长联席会的中英文名称;讨论通过了贵州理工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加入申请;推举产生了中国高校航空学院院长联席会下两届轮值主席学校;讨论了ARCAS的定位,以及扩大ARCAS影响力的活动及举措;讨论通过了ARCAS和PEGASUS的合作协议,双方举行了签字仪式。至此第三届中国高校航空学院院长联席会顺利闭幕。

ARCAS成立于2015年,旨在广泛交流航空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深入探讨航空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教育教学改革,ARCAS代表了我国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的领先水平,是航空宇航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在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指引下,以现有航空宇航区域性组织为依托,以高校间已有的双边多边合作关系为桥梁,促进航空宇航国际多边合作共赢,是提升航空宇航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途径。本届ARCAS会议还邀请到了欧洲航空宇航高校联盟(PEGASUS)成员参加,凭借中欧各大航空宇航高校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拓展在航空宇航领域的中欧合作,开展中航航空宇航合作的新思路、新规划、新发展大讨论,推动国际联合科学研究,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人才交流,展望航空宇航领域的国际合作愿景。本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与协办。

编辑:徐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