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院代表团访问德国和西班牙著名高校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航空学院院长、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带队,航空学院副院长李道春教授、高振勋副教授、李宇航副教授、张俊副教授和周尧明老师组成6人代表团,依次访问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和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代表团与外方洽谈学生交换、博/硕士双学位、教师科研合作、学院合作和共建等事项,签订了院级合作协议,并举办了招聘宣讲会,宣传我校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相关政策,吸引了海外学者的广泛参与。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亚琛工业大学,校长Schmachtenberg教授热情迎接了代表团的来访,并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的进一步腾飞,并表达了和北航合作的强烈意愿。文东升院长介绍了北航和航空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化发展策略,指出国际化合作项目将成为未来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就学生交换和博/硕士双学位展开了细致讨论,就尽快开展双硕士学位培养计划达成共识。随后,Moormann教授、Jeschke教授、Klaas教授和Schröder教授分别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在飞行力学、涡轮机械、空气动力学和轻量化设计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双方展开了热烈讨论,重点探讨了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领域可能的科研合作。Stumpf教授和Moormann教授接受了代表团的邀请,计划明年来北航参加国际研究生航空航天暑期学校和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

航空学院访问代表团与亚琛工业大学校长、相关研究领域教授合影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站是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达姆斯塔特大学国际事务处主任Sonntag-Krupp对北航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政策。文东升院长介绍了北航的基本情况和航空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以及建设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具体举措,提出了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的几种可能模式,得到外方的高度赞许。随后,双方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Tropea教授、Jakirlic教授、Hufnagel教授、Becker教授分别介绍了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在液滴喷雾、湍流模拟、风洞天平和结构力学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文东升教授、张俊副教授、高振勋副教授、李宇航副教授和周尧明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双方在航空结冰和湍流计算领域展开了热烈讨论,初步确定开展国际合作的研究方案。学术交流活动后,航空学院代表团在Tropea教授和Hufnagel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流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实验室,与相关实验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东升院长(右一)与Tropea教授(右二)、博士生针对液滴实验进行交流讨论

代表团访问的第三站是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Adams教授、副院长Hajek教授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来访。von Feilizsch博士和文东升院长分别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和北航航空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策略。双方就学生短期交换、硕/博士双学位、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签署了院级合作协议,将积极筹划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创新项目博士联合培养计划。当天下午,访问团在慕尼黑工大组织了招聘宣讲会,李道春副院长介绍了北航和航空学院的发展,对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宣讲会后,访问团与慕尼黑工大的博士和博士后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吸引多名优秀青年报名参加北航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

文东升院长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Adams教授签署院级合作协议

代表团访问的最后一站是马德里理工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校长Guillermo Cisneros教授、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Jose M. Atienza教授、航空工程学院院长Javier Crespo教授、副院长Gustavo Alonso教授与代表团进行了双边座谈,就院系科研合作和学生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同意并共同签署了院级合作协议,将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就共同申请“地平线2020”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座谈会后,代表团在马德里理工大学组织了招聘宣讲会,李道春副院长介绍了北航的快速发展以及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报告引起参会者的强烈兴趣,李道春副院长详细解答了参会者关于硕博士入学和教师招聘等问题,有多名青年学者表达了明年来北航参加国际研究生航空航天暑期学校和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强烈意愿。

文东升院长与马德里理工大学航空学院院长Javier Crespo教授签署院级合作协议  

航空学院代表团此次德国和西班牙的访问活动得到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北航学院全球合作伙伴建设计划”资助。此次访问是学院国际化学生培养和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生交换、博/硕士双学位、教师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将有力推动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