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全面发展书写精彩青春——探访航空学院齐奋进、全保研的学霸宿舍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

在北航学生5公寓421宿舍,住着四个就读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小伙子。他们是来自河北沧州的杜增智、浙江浦江的胡天豪、湖北襄阳的刘思良和陕西府谷的栗鸣。在过去的三年多大学时光里,他们共同努力,相互关心,全部获得推免资格,携手奋进追逐蓝天梦想,全面发展书写精彩青春。

勤奋好学 用汗水浇灌成功的果实

自步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学习”二字就一直被421宿舍的四个小伙子牢记心中。课上,他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课下,他们相互讨论,答疑解惑。周末清晨,他们会早起去自习室回顾一周的课程;数分课堂之外,他们会聚在一起讨论难点;考期来临之前,他们相互借鉴分享学习资料;航概考试前夜,他们会躺在床上相互抽考。一次次思维碰撞,他们取长补短;一轮轮集体自习,他们相互督促。知识就这样在脑海中根深蒂固。

过去三年里,宿舍四人共计获得国家奖学金1项、新加坡科技工程奖学金1项、章梓雄流体力学纪念奖学金1项、沈飞奖学金1项、院长奖学金2项、学科竞赛奖学金2项、学习优秀奖学金8项、社会工作奖学金8项,共计4.8万元。四人三年平均综合成绩达到93.5分,均成功获得推免资格,其中,刘思良同学获得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直博资格,杜增智同学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直博。

他们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挑战理论难题,不断探索新方法,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数学、物理、英语、机械等各科学科竞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一等奖等6项省部级以上奖项。

勇于创新 用知识探索科研的魅力

作为航空学院的学生,他们积极进取,不断探索。课堂上,他们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到了课下,他们则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刘思良和杜增智曾参加“未来航空训练营”学习航模制作方法;作为项目“大展弦比可折叠联翼无人机”的作者,栗鸣、杜增智、胡天豪等人创造性地提出一种优势互补的折叠联翼布局方案,从概念到设计图纸到制作再到试飞成功,多次在实验室奋战到凌晨,一点一点在摸索中逐渐完成,项目最终获得“冯如杯”科技竞赛三等奖;栗鸣参与的“共轴倾转旋翼无人机开发与应用”项目更是荣获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在2016-201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飞机总体设计》年度设计竞赛中,栗鸣、胡天豪所在小组设计了包含全景天窗等元素在内的创新方案获公务机组冠军,刘思良所在小组的方案凭借扎实的工作内容、丰富的仿真计算获军机组冠军。

全面发展 用青春谱写多彩的生活

二十岁的青春岁月,并没有被四个小伙子局限在课业之中,他们将自己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各种形式的实践与工作中,真正地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从大一起,四人便持续担任学院内重要的学生工作职务。在高中就成为党员的刘思良,入学便为学院的党建团建工作尽心尽力,从大班团支部书记到1405党支部副书记、学院组织部长,他在三年中履行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胡天豪、栗鸣两名同学一直在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中流砥柱,分别作为班长、团支书的他们带领140515班/团支部接连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团支部、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作为学生会与学生理事会的骨干成员,他们还参与策划和举办了包括首届全国“飞豹杯”大学生航空航天知识竞赛在内的数十项活动;杜增智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一直负责班级与学院的学习与科创活动,为学院内优秀的科创作品把关。此外,胡天豪同学担任了航空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思良同学担任了冯如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继续在学生工作的路上发光发热。

大学生的担当与视野被四个小伙子体现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上。三年里,他们先后关注了中国航空文化现状、抗战胜利70周年、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2015年,栗鸣与同学建立“铭航于心”实践队,胡天豪与刘思良也参与其中,通过对民航发展现状与航空文化普及的深度调研,获得当年社会实践一等奖。2016年,他们远赴澳大利亚与斯里兰卡调研农业与生态经验,开拓国际视野。

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创建海培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全班同学参加志愿;组织并参与温暖衣冬活动,把公益带回家乡;参与航空馆、校史馆讲解活动,接待合肥市长在内的600余人次。

团结友爱 用合作创造最大的能量

虽然来自祖国的南北与东西,虽然各自的家乡相距千里,“421”这个共同生活的空间早已成为了他们最温暖的家。室友不仅仅是有缘相聚的同学,更是朝夕相处的家人,是身边最坚实的依靠。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他们有共同探讨问题的头脑风暴,有美食好味的彼此分享,有闲暇时间的游戏娱乐,有夜晚熄灯后的卧谈甚欢。在室外更广阔的天地里,他们相约一起锻炼身体、打球游乐、外出游玩。

三年的共同生活,早已让这个寝室成为了他们另一个家,四颗心彼此支持,四双手共绘梦想,四个人一起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这就是团结友爱的421,这就是这个寝室最大的能量。未来的故事还很长,他们将继续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用理想和追求共同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共同谱写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