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航空工程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2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和学校制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航空工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分别在北航新主楼第八和第三会议室举行。

会议成立了评估专家组,组长分别由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和中国商飞吴光辉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曹喜滨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崔平远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总经理单忠德研究员、清华大学吴子牛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汪越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教授、校长助理赵罡教授、无人系统研究院总设计师向锦武教授、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分党委书记林贵平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丁水汀教授、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教授、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及相关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研究生管理人员、指导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航空学院分党委书记林贵平教授主持。

陶智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应邀出席会议的评估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学科总体情况,希望专家组对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科学和对应的两个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介绍了学位授权点发展历史和目前的基本情况。然后,面向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针对两个学位授权点的人才培养定位,重点介绍了思政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文院长和相关学院学位点负责人针对专家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

随后,专家组与指导教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对博士生研究生招生、分流淘汰、研究生论文选题、奖助体系、就业意向等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经过充分的交流和认真讨论,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授权点定位明确,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和航空领域工程技术问题。学位授权点建立了系统完整的思政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突出,已培养出大批航空航天高水平人才。

同时,专家组希望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继续围绕国家航空航天领域重大需求,加强研究生精品教材与课程建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在培养航空航天领域高层次研究生人才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专家组一致同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航空工程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