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获美国实验力学学会HetényiAward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

       201866日,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潘兵教授及其博士生俞立平获得美国实验力学学会(SEM2017HetényiAwardHetényi Award用于表彰国际实验力学领域旗舰期刊《Experimental Mechanics》上一年度(2017)的最佳研究论文,这也是该奖自1967年设立以来首次授予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获奖论文题为“Color stereo-digital imagecorrelation method using a single 3CCD color camera”,该论文的主要贡献在于首次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基于单个彩色CCD相机的全靶面、单相机三维变形测量方法。该论文在2017Experimental Mechanics》所有发表的120篇论文中引用排名第一,已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前1%)。

Hetényi Award是由美国实验力学学会于1967年设立,以纪念匈牙利裔美籍实验力学专家Miklos Hetényi教授在实验力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该奖由美国实验力学荣誉委员会(Honors committee)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国际实验力学领域旗舰期刊《Experimental Mechanics》上的年度最佳研究论文。Miklos Hetényi教授1906年出生于匈牙利德布勒森,师从国际著名力学家铁木辛柯,历任美国西北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教授,是美国实验力学学会的四位创办者之一,曾任美国实验力学学会主席。 

           

   

潘兵教授及其博士生俞立平2017年还将这一方法推广用于彩色高速相机,实现了单高速相机瞬态三维变形测量方法,这一新型测试方法在爆炸、冲击、振动等需要实现瞬态位移和变形测量的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相关成果题为“Full-frame, high-speed3D shape and deformation measurements using stereo-digital image correlationand a single color high-speed camera”发表在《Optics and Lasers inEngineering》上,该论文近期同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前1%)和热点论文(Hotpaper1/2 2018 内受到引用的次数在Engineering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 0.1% 之列)。

此外,潘兵教授还受邀为《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撰写单相机三维变形测量方法研究进展综述论文“Review of single-camerastereo-digital image correlation techniques for full-field 3D shape anddeformation measurement”,该论文被选为《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2018年第1期封面文章。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北航博士生卓越学术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