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小航模,大航空”双学籍飞行学员航空创新实践课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

8月17日至27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6名空军双学籍飞行学员在飞行器创新研究团队王耀坤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圆满完成航空创新实践课“小航模,大航空—遥控电动滑翔机制作及飞行”。此次实践课程是我院利用优质航模师资资源服务双学籍飞行学员培养的积极探索,也是本批学员首次在北航进行的暑期实践课程。课程旨在让飞行学员们从驾驶舱中走出来,站在第三视角体验飞行,在航模制作中培养耐性与细心,在飞行和维修中提高应变及抗挫折能力,深度了解飞行之美,进一步提升对航空的热爱,坚定飞行事业心。

结课后的合影

全程分为理论授课,航模制作,安全教育,外场试飞及结课测试赛。理论课程中,王老师介绍了专业航空模型的发展现状,用生动的讲解以及飞行视频讲述了航空模型与航空事业之间的密切关联,让很多第一次接触航模的学员消除了脑海中航模仅仅是遥控玩具的误解,了解到航模中的众多规律已大量应用于无人机中,并且推动了无人机乃至飞机技术的发展。另外,王老师还结合自身航模经历向学生们展示出了对飞翔的追求与热爱。

理论授课

航模制作课由飞行器创新研究团队的教练们进行授课。在制作过程中,学员们遵从老师的教学要求,专心致志的制作自己的飞机。中途学生由于制作的生疏也偶尔会犯一些小的失误,老师也与学生一起及时补救,经常一起加班加点的制作。为期6天的制作时间里学生与老师打成一片,整个制作过程严肃中又不失乐趣。制作的最后一个下午,王老师就外场的安全进行了最后的安全动员,老师以自身经验言简意赅的强调外场秩序与要求,要求外场严格服从教练指令,要对每一次飞行报以敬畏之心。

制作模型飞机

25日清晨,老师与学生们一起登上去翱翔飞行基地的大巴车。王耀坤老师和部队负责人李宁队长强调了外场安全注意事项后,学员们开始组装。现场学员们热情高涨,迅速组装好飞机进场与教练一起调试,随后开始飞行教学。学员刚上手时表现都比较拘谨,对遥控器操纵杆的掌握还很是生疏,对空中飞行的姿态的判断也不准确,开始时教练手把手的教学,学员们也在教练的叮嘱中不断观察,用心的去体会。普遍适应遥控器的操作后,教练们开始让学生们独自操纵,只在旁边协助观察。有学员可以自己降落了,但也有几位学员炸机,开始各自的维修之路,在他人中午休息的时间抓紧时间维修自己的飞机,争取不浪费一天的飞行时间,为最后的比赛努力提升飞行技术。

遥控飞行训练

27日下午比赛正式开始,赛前飞行基地的风比平时教学时都要大许多,学员们也对此有些许担忧,风变大了,飞机变得难以操控,但学员们最后的表现却没有让各自的教练失望。经过激烈角逐,顾瑞阳同学飞出了无动力留空时间6分钟的好成绩夺得比赛第一名,前三名都是5分钟以上。各位教练为学员们进行了颁奖。

为期11天的航空创新实践课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返回北京的大巴上,大家“满载而归”。无论飞行的成绩如何,前期的理论储备和模型制作以及三天飞行对大家的影响是巨大的,各位学员都对本次实践活动感触颇深。

“‘飞行中最危险的两个阶段,一个是起飞,一个是降落’这句话不论是在实际驾驶飞机还是在航模飞行中都是以往老师们多次强调的,但更多的只停留在理论上,而这次航模飞行让我认识到了这句话的含义,我一共发生了三次事故都是在起降过程中,这让我真正意义上明白了,飞行无小事,千万马虎不得”,飞行学员秦海如是说。

测试赛冠军得主顾瑞阳说:“想要飞得好,不但需要技术,一个好的飞机同样十分关键,我的飞机就是如此,此次活动坚定了我飞空军最先进飞机的决心!”

正如王耀坤老师在总结时所说:“开这门课程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培养学员们成为优秀的航模制作人才或者是精英飞手,更多是想让学员们在飞航模的过程中,提升对飞行的兴趣,能够对飞行有更全方位的认识,并且对飞行始终怀有一颗敬畏的心。”

这次“小航模,大航空”的航空实践课程给抽象的理论学习以感性认知,并将其融入实践当中,使飞行学员们获得更深刻的理解。在培养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提升了飞行学员的职业精神和飞行事业心,帮助他们向成为一名优秀空军飞行员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文/肖弟强 田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