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周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5浏览次数:

9月10日至16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学科咨询与学术交流国际周活动。活动包括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下简称“111基地”)启动仪式、航空宇航和力学学科论坛、学科发展方向研讨会、学术报告以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ICAYS)。4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以及国内兄弟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航。活动前期,各位专家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和沙河校区,并按专业深入到各系所就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

9月14日,“111基地”启动仪式在新主楼第八会议室举办,文东升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111基地”的主要情况。基地依托北航在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大“一流学科”的优势基础,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形成国际一流专家团队、青年学术骨干群体;在高温力/热/化学非平衡耦合气体动力学、高强轻质功能热防护结构设计与优化、空天热防护/热管理/热利用技术、空天飞行器微纳尺度力/热载荷传递机理四大方向,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

在专家代表、英国利兹大学Andrew Bayly教授发言后,院长文东升教授、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飞行器结构强度系主任邢誉峰教授、动力学与控制系主任王青云教授与阿拉巴马大学Phillip M. Ligrani教授、利兹大学Andrew Bayly教授、JPWKAerospace总裁Jerzy Komorowski教授、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朱勇教授共同为“111基地”揭牌。文东升院长为各位外方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在与会专家合影留念后,航空宇航和力学学科论坛正式开幕。论坛共邀请到了6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就各学校航空宇航学科情况、发展方向、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就学科发展、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热烈交流。

9月15日至16日,第三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Aerospace for Young Scientists, ICAYS2018)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Cranfield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Alabama、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VillanovaUniversity、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amkang University等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7位顶级专家,以及世界各地11个国家和地区30余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本届ICAYS会议一共举办了4场大会报告,17场特邀报告,关于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和控制、飞行器设计、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动力与推进、工程力学和交叉学科等7个会议议题10个分会场研讨会和“611之夜”学术茶话会。共有7位海外专家、13位国内专家以及60余位青年学者在会议上进行了学术报告和论文宣讲。会议共收到论文85篇,53篇参加宣讲,有10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获得“611 Prize for Best Paper”证书。

随着第三届ICAYS会议的落幕,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期一周的“国际周”系列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国际周中,学院师生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顶尖学者及国内兄弟院校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航空领域的学科发展、学院学校的国际科研合作以及各院校机构的青年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文/邵丽华 饶章恒 邓金鑫

图/王栋 吕一凡 郭玉雪 李昊辰 王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