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学院助力矢量发动机歼十验证机亮相珠海航展

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6日,珠海金湾机场迎来了两年一度的航空盛会。作为世界知名的五大航空航天展览之一,珠海航展是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开幕式当天进行了歼20的多机编队飞行表演等项目,尤为令人瞩目的是搭载着矢量发动机的歼10B型飞机,该机完成了眼镜蛇,赫伯斯特机动等过失速超机动动作,令航空迷们大呼过瘾。这也是中国矢量版歼10 B战斗机首次公开现身。该机双翼两侧各悬挂了一个深红色发烟设备,可以勾勒出歼10B的表演姿态,更能体现矢量喷口带来的“身轻如燕”的超机动性。

缩比验证试飞技术在新机型的研发中可发挥巨大作用。在矢量版歼10B在研发中,研究人员利用研制的缩比验证机进行了多次飞行试验,为全尺寸飞机的顺利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北航师生参与了推力矢量版歼10缩比验证机研发过程,我院黄俊、宋磊老师带领付竟成、卫晨豪、陆孝强、林可、纪伯谦等研究生组成团队,承担了推力矢量歼10缩比验证机的油气减震可收放起落架、空速管、迎角侧滑角传感器以及大气数据计算机等研发任务。油气减震起落架具有结构重量轻、减震特性好、调节性强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大中型飞机上,但在百公斤级的无人机领域尚属首次成功应用。空速管及大气数据采集系统集成了迎角、侧滑角传感器,既满足了大范围迎角、侧滑角测量,也同时实现了大迎角范围内的空速精确测量。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研发及试验,上述成果应用于缩比验证试飞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歼10飞机对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机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航空工业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由昔日的“望尘莫及”变为“望其项背”,而今天歼10推力矢量验证机成功试飞,为歼10飞机的传奇故事又添上了新的色彩。作为曾经见证歼10飞机创造航空历史的北航学子,能够加入歼10飞机推力矢量验证的研发工作当中,从见证者转变为参与者,课题组师生心中那份骄傲和自豪是难以言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