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切磋琢磨,学思分享——北航航空学院博士生18051学生党支部开展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导学关系发展新方向,北航航空学院博士生18051学生党支部于420日下午在新主楼C708会议室举办了党员创新活动之辩论赛——论博士生活之实验室是否应该打卡。本次活动由航空学院博士生辅导员马海龙同志主持,同时邀请了航空学院党建辅导员饶章恒同志与北航航空学院硕士生18051学生党支部的几位党员同志一同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孟子·离娄上》有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每个人都向往自由,但如果没有规则约束,就容易散漫无纪。在实验室管理中,打卡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制度约束。北航航空学院博士生18051学生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王隆威同志从个人和课题组两个层面上为正方开篇立论,认为实验室打卡是必需的时间管理方式,其论证方所支持的是人性化的打卡制度,区别于如今网络热议的996工作制。  

当今社会是知识型社会,对人才,特别是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内高校对研究生逐年扩招。在高校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方式中,出现了导师要求学生每天打卡的现象,其实并不利于培养研究生的自主能力。反方辩手认为打卡弊大于利,强调学校培养学生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发展,促进学生进步,而打卡对此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打卡制度本身及打卡制度在实际执行中的呆板低效会对受约束学生的身心带来许多负面效应。  

辩论赛过程中论题两方各持己见,在立论、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中各位辩手思路清晰、唇枪舌战。双方紧凑的攻辩使现场气氛高涨,迎得了观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支部观赛的同志也对辩论赛发言内容认真笔记,并在自由辩论环节积极参与进一步阐述本方所持观点。

双方辩论结束后由饶章恒同志对辩论赛进行点评,他强调辩论不在于绝对的是与非,而在于明辨的过程中对论题内容所进行的思考。通过本次辩论赛同志们不仅能够更为深入地体会教育大会的精神,同时也能够加强与导师沟通,促进导学关系,更好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的职责所在。最后由马海龙同志为辩论赛进行总结并宣布辩论赛结果。  

经评审团投票认为论题正方观点表达更为完整,论点更为清晰,论据更为有力,正方为本次辩论比赛获胜方。论题正方二辩戴佳骅同志的精彩表现获得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被评选为最佳辩手。本次博士生党员创新活动以合影留念的形式圆满结束。  

摄影 张晓颖, 文案 张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