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咖啡香里话学术——航空学院成功举办首期“学术微沙龙-大咖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3日晚,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北航AIAA学生分会主办的首期“学术微沙龙-大咖面对面”活动成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了冯如书院院长、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在雕刻时光咖啡厅和同学们就“空天技术发展与颠覆创新”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

活动伊始,杨老师先对相关领域做了介绍。当前航空航天的发展趋势便是空天融合,为了给同学们一个宏观、整体的视野,杨老师从多角度介绍了目前空天技术的发展,从新型飞行器的设计,到能源动力、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再到军民领域内的应用与展望等,无所不包。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加上杨老师真挚又不失幽默的表达,让同学们听得入神,思路也得到了极大开阔。

高屋建瓴的讲解之后,杨老师谈到了颠覆创新思考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杨老师首先指出了航空航天技术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是国家实力的象征,和军事、工业的制高点。对比中国航空工业与航天工业的发展历史,杨老师不乏忧虑但对未来充满信心,航天业面临的全面封锁促成了航天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而航空业由于仅被西方部分封锁,我们反而在诸多核心部件(发动机、机载)上受制于人。在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兴事件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勇于自我封锁,突破核心技术。北航自建校以来一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杨老师深情地说道,这是北航光荣的传统与特色。在2018年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里,北航在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排名世界第一。这固然表明北航在相关指标上取得的巨大进步,但我们不得不思考,在我国航空工业未达到世界一流的前提下,高校是否能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呢?学校要发展,个人要成长都需要对现有模式进行创新或颠覆。进行颠覆创新思考,是青年人务实批判思维的表现,也是北航人的使命和责任。

听完杨老师的分享,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踊跃地交流,有社会和个人的发展问题,也有对具体研究方向的思考。每个问题杨老师都知无不言,侃侃而谈,提出了很多率真的看法和建议,引得同学们频频点头。比如有同学问到,“研究生生涯如此短暂,是更应该偏向工程研究,还是应多做一些基础理论研究?”杨老师回答说,对于航空学院而言,应该基础和工程并重,既不能走“五唯”的老路,也不能走忽视基础研究的邪路;但具体到每一位学生,不需要太在意具体的选择,关键在于从研究的过程提炼方法、总结经验和培养能力。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其学习能力应当可以在到了工程研制单位之后三个月,成为相近领域内的专家。另有同学觉得研究生课程范围太宽,很难学到自己想深入了解的知识。杨老师一方面指出在教学上确有可改进之处,另一方面也提醒同学们研究生课程的开设目的就是为了面面俱到,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以便之后的研究过程能够有的放矢,不至于完全没有听说过。对于每项知识点的具体内容,需要感兴趣的同学课后自己研究。还有的同学关注点更广,提到了人才培养模式和国内航空工业发展的问题。杨老师回答道,目前中西部地区的航空厂所确实面临着一种人才短缺问题。某西部地区燃气涡轮研究所近5年来无一名北航毕业生入职。无一流人才加盟,何以研究出一流技术?但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统筹安排,现在也得到了高层的重视。还有些同学具体问到了某些技术的发展,如人工智能和无人机产业等等,杨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并与大家热情讨论。

不知不觉,活动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杨老师从空天融合的发展趋势开始讲起,分了14个专题深入阐释,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宏观、全面的未来技术发展图景;随后又鼓励同学们多进行“颠覆创新思考”,勇于向传统的知识或不合理的模式提出质疑。老师、同学畅所欲言,其乐融融,其趣陶陶。最终本次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未来航空学院北航AIAA学生分会还会定期举办类似的沙龙活动,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欢迎大家关注相关活动通知。如果有好的想法或想邀请的嘉宾,可以联系我们。邮箱地址:luoming@buaa.edu.cn

文 | 骆明

图 | 马海龙、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