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在物理数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omputerPhysics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李椿萱院士团队博士生胡姝瑶在蒋崇文副教授、高振勋副教授指导下在物理数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omputer Physics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Zonal disturbanceregion update method for steady compressible viscous flows》的学术论文,这是该团队在扰动域更新法研究方向的又一篇学术论文。去年,该团队提出了扰动域更新法并发表了北航在该期刊的第一篇力学论文。

该研究首次提出在扰动域内粘性、无粘流动动态分区的数值模拟方法,为粘性可压缩流动数值模拟的求解加速技术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方法利用可压缩流动数值模拟过程中扰动传播的特点,采用对流、粘性两类动态计算域,实现了“仅对尚未收敛受扰区域求解、仅在粘性主导区域中考虑粘性效应”的数值模拟策略,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可压缩粘性流动数值模拟的无效计算。测试的不同数值模拟算例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可压缩粘性流动的求解时间节省量可达36.1%~66.6%,对计算所需的存储需求也均有不同程度地节省。评审专家对方法的适用性与鲁棒性均给予好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11721202)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11372028)的资助。《ComputerPhysics Communications》期刊是物理数学领域、计算机科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最新期刊影响因子为3.309,在JCR分区中的物理数学领域期刊常年位列前两位。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