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工业气动院院长袁立、党委书记李晨一行来北航洽谈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

(通讯员 蒋崇文、刘哲)2019年9月19日,航空工业气动院院长袁立、党委书记李晨一行来北航洽谈合作事宜。航空工业气动院副院长赵海征、副院长崔晓春、副总工程师钱战森,北航副校长陶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人事处副处长刘克松、科研院军工处副处长刘智良和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主持。

北航副校长陶智对航空工业气动院院长袁立、党委书记李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陶校长表示,北航与航空工业气动院合作多年,在空气动力学、飞行器气动设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均保持着密切合作,积累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幻、国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大背景下,北航愿与航空工业气动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双方优势,联合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突破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技术,牢牢把握我国航空航天创新主动权与发展主动权。

航空工业气动院院长袁立介绍了气动院的基本情况。航空工业气动院是中国航空工业唯一的空气动力学专业研究机构,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空气动力学专业研究机构,60多年来参与了几乎所有重点飞机型号的研制工作。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在国家支持下,气动院陆续新建了十余座高低速风洞;今年10月将建成实现峰值运算能力超过每秒1300万亿次的并行计算机集群。袁院长指出,近年来国内空气动力学研究硬件设施蓬勃发展,软件和相关技术方面的软实力急需进一步突破和加强。袁院长表示,李椿萱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流体力学专家、飞行器设计专家,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在航空航天领域拥有全国领先的人才优势,希望借助李椿萱院士工作站落户气动院之机,进一步深化与北航的合作,重点加强在计算流体力学算法研究、自主的计算和设计软件开发、国产计算软硬件的匹配融合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突出软硬件结合的发展策略,推动我国航空航天空气动力学技术的持续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指出,在20世纪70年代—80年代,以美国航天飞机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科技发展,产生了对空气动力学,尤其是计算流体力学的迫切需求,推动了当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到21世纪初,计算流体力学发展成为与地面试验、飞行试验并列的空气动力学研究手段。至如今,随着人类进入临近空间,计算流体力学甚至成为了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值试验”在空气动力学研究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李院士从回国以后,就与顾诵芬院士等专家多次呼吁,要加强国内数值模拟软件开发。然而时至今日,国内相关数值模拟软件和技术依然是工业发展的短板。在当前智能化时代来临的大背景下,开发标准化程度高、普适性强的数值模拟软件,依托试验数据库发展智能化计算与设计平台,成为计算流体力学及软件技术的发展大势。李院士表示将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与气动院开展合作,突破计算流体力学软件这一“卡脖子”技术,有力支撑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航空工业气动院副总工程师钱战森介绍了与北航李椿萱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的筹备进展。航空工业气动院将与李椿萱院士团队共同成立三个联合研究中心:“先进数值模拟”联合研究中心,支撑北航力学一级学科下流体力学二级学科的计算流体力学方向的学科建设;“飞行器气动设计”联合研究中心,支撑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飞行器设计二级学科的气动设计方向的学科建设;“环境流体力学”联合研究中心,支撑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人机与环境工程二级学科的环境工程方向,以及力学一级学科下流体力学二级学科的环境流体力学方向的学科建设。将依托院士工作站和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五方面工作。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将有力推动航空工业气动院科学研究能力提升,有力支持北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与力学学科建设,有力促进我国航空航天产业的持续进步。

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书记表示,航空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包括航空气动院在内的航空航天科研院所的合作,是学院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气动院与李椿萱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将对航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航空学院将全力做好院士工作站的支持、保障工作,持续推动学院与航空气动院的深入务实合作。

会议最后,在双方领导见证下,由航空工业气动院院长袁立与李椿萱院士共同签署了《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椿萱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