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中心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哲)2019年11月28日,“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中心成立大会在新主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王浚,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唐志共、计算所所长陈坚强,航空工业成飞总师何敏,航空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副所长丁勇飞,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生副总师朱雪耀,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系列总工程师石文,北京市教委科研与研究生处刘安邦;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党委书记林贵平、常务副院长鲍蕊、副院长万志强、副院长蒋崇文,自动化学院原副院长王少萍,无人系统研究院副院长马铁林出席大会。大会由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主持。

会上,鲍蕊介绍了“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情况及学科中心筹备情况。高精尖学科自2019年5月获批建设以来,明确了“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的建设目标,并于2019年10月向学校发规部请示成立学科中心并获批准。学科中心将由航空学院牵头,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飞行学院参与建设,不设级别、不要编制,坚持“一流目标、绩效导向、开放合作、交叉共赢、改革创新、务实推进”的基本原则,旨在融合优势资源、促进学科交叉、探索机制体制、促进人才培养、孕育优秀成果、形成示范效应。中心将采用主任负责制,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任主任,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王英勋、飞行学院党委书记朱颖担任副主任。中心设学术委员会,负责中心发展战略咨询、人员学术水平考核,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担任主席。中心从10月起开展了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共支持资助团队10个,种子基金15个,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项目9个。

在交流讨论中,参会专家对中心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闫楚良院士强调,“无人”是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中心未来要加强顶层设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唐志共总师表示,高精尖中心不仅要做学科融合,也要做教学、科研、实践的融合,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要依托中心加强课程建设。丁勇飞副所长表示,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之前主要是通过科研院所完成,如今依托高精尖学科中心,可以推动高校承担部分职能。刘安邦表示,中心以团队立项的形式开展科研工作,是一次比较新颖的集智创新;未来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凝练主题,继而做成一项长期工作。

大会最后,三位院士为“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中心揭牌。

(审核 鲍蕊)

编辑:徐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