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先进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先进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在新主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唐志共、计算所所长陈坚强,航空工业成飞总师何敏,航空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副所长丁勇飞,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副总师朱雪耀,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无人机系列总工程师石文,北京市教委科研与研究生处刘安邦;北航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刘刚,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常务副院长鲍蕊、副院长万志强、副院长蒋崇文,无人系统研究院副院长马铁林出席大会。

北航始终重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此前已成功获批4个中心。刘刚副处长介绍了先进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情况,他提到从今年6月开始,组织申报、准备材料、学校组织专家指导,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多轮修改,9月中心正式获批,11月28日正式提请专家组开展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

文东升院长介绍了中心建设计划。中心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转化长航时无人机已取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坚实科研成果,交叉整合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三大“双一流”学科,聚焦长航时无人机多学科总体综合技术、新能源动力与能量管理技术、高可靠自主控制系统技术、新概念长航时无人飞行器技术四大关键技术,依托长鹰无人机产业化项目和“先进无人飞行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开展成果转化和集成创新,以提升我国无人机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能力。中心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到中心获批建设两年,在学科建设、工程研究与成果转化、人才队伍、重大平台、科学研究等五方面初具规模;第二阶段到中心获批建设五年,打造国内领先的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第三阶段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再建设5-10年,中心实现国际一流,引领我国航空航天相关技术领域的产业化发展。

会上,以闫楚良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中心建设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心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计划详实可行、管理机制健全;中心建设基础扎实,研究成果具备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能够有力支撑我国无人机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一致同意中心建设计划可行。

(审核 蒋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