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云龙)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育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航空学院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2020年1月6日在新主楼C708举行导师聘任仪式,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喜忠、我院党委书记林贵平、副院长陈玉丽以及青年教师和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玉丽主持。

林贵平书记首先代表航空学院对王喜忠副处长、各位指导教师以及各位青年教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航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持。教务处副处长王喜忠在讲话中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资现状和本科生培养现状做了详细的分析,指出了青年教师在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性。航空学院率先推出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希望航空学院将导师制做到实处,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航空学院要总结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便于向学校推广。随后,王喜忠副处长和林贵平书记分别向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导师向青年教师分别赠送了《高等教育心理学》一书,并亲笔书写寄语,鼓励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教务处副处长王喜忠和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共同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指导教师向后备优秀青年教师赠送自己精心挑选的图书

导师代表、航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贾玉红老师说到,学院今天启动的青年教师“导师制”,更是对那些热爱教学、在教学上积极投入、对教学有更高要求的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帮助他们快速成长的又一个重要举措,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学院对于教学质量和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贾玉红老师也表示:一定尽我们所能,把我们教学过程中的长年积累的经验、领悟、好的教学方法倾囊传授给青年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最后,作为在教学一线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教师,贾玉红老师也代表导师们对青年教师提几点希望:(1)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师的使命,所以不管我们平时工作多么忙,我们都首先要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不但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2)搞好教学是慢功夫,需要长期的磨练和积累,要有恒心和耐心,“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3)五系是个老系,在教学、科研方面一直走在学校的前面,所以也希望青年教师能传承五系的红色基因,把五系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和导师们一起用一流的教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出色的一流的人才。

指导教师代表贾玉红老师发言

航空学院后备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罗明强老师以自己参加比赛的经历指出教学导师对青年教师的帮助作用是巨大的,正是有各位老师的帮助才使自己能够获得青教赛的一等奖。新进教师代表李云龙表示:我们有幸有了一位属于自己的好师傅,给我们指点迷津。每一位师傅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高超的教学能力,优秀的教学品质。我们青年教师会虚心向师傅学习,主动向师傅学习,向师傅一样,树立优秀的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青年教师代表罗明强、李云龙发言

“导师制”是指由青年教师与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互选匹配成为师徒对,导师全程参与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予教学示范及教学指导,通过“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并推进“人人热爱教学、人人研究教学”良好教风的形成。教师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2020年,航空学院将秉承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高校培养人才的首要职能,通过持续提升我院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图片包含 文字, 收据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文字, 白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指导教师亲笔书写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