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抗疫情云答辩,克时艰保教研——记航空学院首批博士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

(通讯员 史京玲)4月20日-4月21日,黄俊教授博士生冯国旭和杨超教授博士生安朝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我院首批完成线上审批和视频答辩的研究生。历时2小时的答辩结束后,两位博士研究生均全票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为严格执行国家对高等院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战疫方针,我院根据研究生院发布的《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审核安排的通知》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对博士学位进行审核,并组织实施了这两场特殊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严格把关不放松,流程不减云申请。为保证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在学生提出答辩申请前,首先由各自课题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线上预答辩,邀请领域内专家对论文结构和研究内容进行指导与把关。在专家把关通过后,由学生向图书馆在线提交开具学术论文检索证明和学位论文查重检测申请,再向学院教学秘书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学位分委会审批通过后,由答辩秘书通过E-mail向评审专家发送电子版《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评阅意见返回后由答辩秘书汇总后转给答辩申请人。申请人根据评阅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之后再由导师和学位评定分委会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教学秘书将答辩审批材料提交校研究生院学位办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学位办和学院安排督导老师对线上答辩流程进行指导。为进一步保证答辩质量和效果,4月13日和4月16日,由答辩秘书、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研究生院学位办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对两人的学位答辩进行了全流程预演,发现和排除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内外专家云答辩,双重督导保质量。冯国旭同学的答辩委员会由我院邱志平教授和刘虎研究员,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三位资深领域内专家组成。我院杨超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王辉和任楠老师对答辩全程进行了监督指导。安朝同学的答辩委员会由我院李道春教授和吴志刚教授,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及中国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的三位专家组成,我院刘虎研究员、研究所院学位办杨佳老师对答辩全程进行了监督指导。

线上答辩对组织程序的要求均与线性答辩保持一致。答辩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答辩人在宣读《论文独创性声明》后对学位论文研究情况进行了不少于45分钟的学术汇报,专家们针对报告中的学术问题与答辩人进行了40分钟左右的视频问答。问答环节结束后,答辩委员会通过内部会议详细讨论了论文的研究内容和创新点,经过线上无记名投票表决,均一致同意通过两位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防疫不放松,教研不停步。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答辩,是学校内外齐努力、学院上下共保障、师生和谐同目标,携手克服疫情困难、在线开展研究生教研典例。后续我院将继续利用互联网科技,在疫情期间开展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切实保障研究生高质量地毕业。

答辩同学的心声:

正式通知可以进行线上学位论文答辩时,我很期待进行这样一场特殊的云答辩。从准备材料开始到最后答辩结束。整个过程凝聚了导师杨超教授、答辩秘书戴玉婷副教授、学院教学秘书史京玲老师、五位评审专家以及学位办组织老师们的努力,是大家共同的团结协作使这样一场特殊的线上答辩得以顺利开展。

在疫情特殊时期,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学位答辩是学校及学院对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理念的最好诠释。答辩最后,大家通过“线上合影留念”的方式纪念这一时刻,令我终身难忘。希望后面的同学认真准备,圆满完成自己的线上学位答辩!

-----航空学院博士研究生安朝

线上合影留念

线上答辩流程: 

(审核 李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