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教职工集体线上“学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孙振佳】6月4日下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教职工集体线上“学习日”活动。本次“学习日”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娜娜老师讲授“大国战疫”系列专题课《疫情初期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击疫情的三种面孔》,全院150余名教师参加。

刘娜娜老师在讲座中全面分析了疫情初期国外媒体对中国抗击疫情报道展现出的不同面孔,主要包括歧视和造谣型、批评型和相对客观友善型三种不同的视角和立场。刘老师将生动的案例与理论分析相结合,引领大家对基于不同的立场、视角的媒体报道进行复盘和反思,让身处舆论场的我们认识到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斗争时,党员同志需要保持独立思考,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不能仅仅做舆论的接受者,也不能是国际舆论斗争的旁观者,而是应该准备成为和学习成为国际舆论场的发言人和斗争者;要从这次疫情舆论斗争中,学习斗争的方法和艺术,为以后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做准备、打基础。党员同志们通过本次学习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强调,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了显著优势,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学院机关党支部万志强老师说:刘娜娜老师的主题报告全方位、多层次的介绍和分析了我国武汉发生新冠疫情后国外媒体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三类不同的报道。有赞扬的,有客观批评的,更有带着有色眼镜主观抨击甚至捏造事实的。这充分说明世界看中国是多元化的,我国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依旧非常复杂,中国伟大复兴之路依然面临艰难险阻。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客观评判当前的形势,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执行党中央的部署和安排,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尽早度过难关,争取取得更大的胜利。

飞机系教师贺天鹏说:听了刘娜娜老师的专题课《疫情初期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疫的三种面孔》,领略见识了不同的视角,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嘴脸,收获与感触都很多。中国有句古话,“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舆论场,风霜刀剑、荆棘坎坷无法回避,我们要保持敏锐的头脑,客观分析、调整心态,时刻保持必胜的信心。

飞机系教师姬金组说:通过刘娜娜老师的报告,让我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疫情等当前热点问题。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媒体可能会从完全相反的角度去看待,刘老师用大量的纽约时报来举例说明,而且能从报道的文风敏锐地注意到作者可能的身份。这些观察力和注意力值得我们去学习。

流体所青年教师白晨媛说: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对待、积极参与。毛主席在《临江仙·给丁玲同志》中曾写到“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疫情大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我们要学会主动发声,让国际了解真实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