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11月17日杨振宇副教授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从微观结构认识高性能材料的力学行为

主讲人:杨振宇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7日(周五)10:00-11:00

报告地点:新主楼C708

报告内容简介:

固体材料的力学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材料的微观结构,甚至纳米尺度的结构特征。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我们课题组近期在纤维网络材料、胞元材料和纳米材料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1)基于对碳纤维网络材料微观结构的电镜观察,建立了反映材料微观结构特征的有限元模型,实现了对材料基本力学性能的定量预测,并通过实验验证了结果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系统地讨论了微观参数对材料力学行为的影响规律;(2)提出了多种新型的负泊松比材料模型,并且通过结构设计实现了材料泊松比从负到零到正泊松比的转换,结合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和有限元方法对材料的各向异性力学性能进行了预测,并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了材料的制备,开展了初步的实验研究,验证了设计的可行性;(3)结合原位观察技术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了含倾斜孪晶界纳米线的塑性变形机理,并且讨论了孪晶间距和孪晶倾角的改变对材料变形行为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丰富了对纳米金属塑性力学行为的认识。以上研究结果在Carbon,Scientific Reports, Small, Materials& Design, IJS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

主讲人简介:

杨振宇,男,博士,副教授。1997.9 -2001.7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获学士学位,并于2004年获硕士学位;2004.3-2008.1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8.3 -2009.12于北航固体所进行博士后工作;2010.1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讲师,2014年晋升副教授。2012.12-2013.3作为访问学者在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获得2012年北航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2013年获得北航优秀青年教师讲。主持了中国自然科学基金3项,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唯实基金1项,获得北京市英才计划资助,2016年入选北航青年拔尖人才。近年来主要研究低维纳米材料力学性能的尺度依赖性和表面/界面效应,结合细观力学理论和数值模拟方法探索在复杂环境下低维纳米材料的变形和损伤机理;同时致力于新型纳米复合材料中的多尺度力学问题研究,关注与界面相关的多尺度力学行为,从原子尺度探求裂纹在界面扩展的动态力学行为,进而揭示纳米复合材料的强化机制和脆-韧转换机理。目前相关的研究工作在Carbon, Applied PhysicsLetters, Polymer,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 Composites Part B,Materials and Design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相关论文累计被SCI他引350余次。

上一条:2017年11月17日杨振宇副教授特邀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11月3日屈秋林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