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7年11月17日戴玉婷副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下午14:30,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会在新主楼B121教室成功举办。戴玉婷副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并做了题为《气动弹性主动控制技术进展》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吸引了六十余名同学前来参加。

报告由北航AIAA学生分会的姜宇同学主持,并对戴玉婷副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紧接着,戴玉婷老师开始正式作报告。

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戴玉婷副教授所在课题组近期在气动弹性主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1)气动弹性主动控制技术内涵;(2)气动弹性主动控制技术研究进展,比如:气动伺服弹性分析与综合技术、风洞试验技术和飞行试验技术;(3)北航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例如:气动伺服弹性建模与仿真,风洞试验等;(4)相关技术展望。

考虑到参会同学的专业不同,戴玉婷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气动弹性主动控制技术的内涵。气动弹性作为一门力学学科是研究弹性物体在气流中的力学行为,其任务是研究气动力和弹性体之间的相互影响。气动弹性是飞机的固有属性,对飞行器的操纵性和稳定性会产生显著影响,严重时会使结构破坏或造成飞行事故。因此气动弹性问题是飞行器(特别是一些刚度较小而速度较高的飞机和导弹)设计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主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利用主动控制系统来抑制某些不利的弹性振动,以改善飞行器的动态特性已经成为气动弹性新的发展方向。

气动弹性的主动控制技术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颤振主动控制抑制,阵风载荷的缓解以及机动载荷的缓解。关于风洞试验与飞行试验技术国外有很多的经典试验。比如:B52的风洞试验,3AS三翼面试验,S4T跨音速试验等等。这些风洞试验的结果被用到多种型号飞机上比如A320、A340、波音787。飞行试验包括:X-56A的Sensor Craft项目、SC006A-BFF以及FFAD-Free Flight。戴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试验过程、技术难点以及试验的结果,并提供了一些视频资料。

接下来戴玉婷副教授介绍了北航已经开展的工作,包括:气动伺服弹性建模和仿真技术,主动气动弹性机翼设计技术、风洞试验技术以及正在开展的飞行试验平台。并且,将试验时候的图片以及视频资料展示给我们。

最后,对主动控制技术进行了展望,包括:高精度气动伺服弹性建模、新的测量手段、新的控制方法、新的风洞试验技术、飞行试验平台以及优化设计与主动控制技术的结合。

会后戴玉婷副教授和参会的同学进行交流。

至此,此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 刘佳

上一条:2017年11月22日高振勋副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7年11月17日杨振宇副教授特邀报告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