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来我校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

12月20日,受北航航空气动声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刘沛清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到我校做特邀报告。报告的题目为高雷诺数壁湍流减阻控制策略的研究。

许春晓教授于1995年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湍流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湍流的机理、数值模拟和减阻控制等。已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专著2部、教材1部。曾于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本次讲座中,许春晓教授结合近年来在湍流减阻控制策略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指出随着雷诺数的增大,湍流大尺度结构所带来的摩阻更加可观,因而实现对大尺度结构的控制对于减阻具有重大意义。许教授在介绍二维流向涡控制策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对流动结构的展向进行复合控制的数值研究成果。在讲座的最后,许教授对湍流大小尺度结构的LQR与LQG两种线性控制策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近年来,湍流减阻控制是飞行器设计及流体力学研究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向,目前我国在该学科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在实际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使得这些研究成果目前暂时无法在航空飞行器设计中实现转化。本次许教授在讲座上展示了近些年来在清华大学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对未来在航空飞行器减阻控制设计的探索与实践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

文/邹幸航

图/胡天翔

 

上一条:【陆士嘉讲堂】3月22日北大杨越研究员报告预告 下一条:12月20日许春晓报告预告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