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5月7日导学关系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5月7日下午七点,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学关系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在新主楼C708教室成功举办。受邀请的主讲嘉宾有,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的程小全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16级辅导员刘哲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蒋晓航。讲座围绕导学关系展开,在各位嘉宾精彩讲述之后在座所有人一起进行讨论。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程小全老师,刘哲辅导员,研究生蒋晓航以及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程小全,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设计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获得了北航优秀主讲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生产实习指导教师等称号,并主持建立了智能复合材料结构综合实验室。曾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兼科技发展与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三届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第7届中日复合材料国际会执行主席,第14届全国复合材料学术会议论文集编委,全国首届青年复合材料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副主编。2006年9月受聘担任中国科协第115期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现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兼学会副秘书长。

刘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16级辅导员,处理学生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得心应手,深得大家赞同。在此次报告中,刘哲辅导员将自己在工作中自身与学生打交道的经历做了总结,为导学关系提出更切实的看法。

蒋晓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级博士生,在2012、2013、2014年连续3届成为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同时,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关于创业经历硕果累累,先后创立3家企业,获总融资2170万。作为优秀北航毕业生代表进行报告,并就导学关系展开讨论。

报告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王亚主持,首先对大会的主要内容以及流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由程小全教授开始进行报告,作为拥有丰富教学经历的老师,他从自身研究的方向说起,延展至与学生的交流以及学生应抱有怎样的学习态度。程老师着重提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神经控制战、太空控制战是关键词。这是信息化时代,学习计算机知识永远不过时,而且我们要保持学习能力,时刻加强自己,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关于团体,重要的是要拥有人才,而对于个人,重要的是拥有强大的心智。同时,作为工科生的我们,需要保持哲学的思维和态度,学会用辩证法来看待问题,这样在科技发展的未来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才能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程小全教授作为资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思考教与学的关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教育我们要从大的方面思考问题,思考自身所学专业的意义和价值,而不仅仅为了找工作学习。比如学校就向空天计划看齐,我们也应该向更大,更远的方向定下追求。

接着是刘哲辅导员的精彩报告。作为辅导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与学生打交道,因此对于导学关系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和理解。他着重强调导学关系中的彼此互信四个字,信任是一切关系的基础,这一点毋庸置疑,在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中,互相信任也是展开研究的重要前提。刘哲辅导员强调与老师之间不能有距离感,不能怕老师,要主动进行交流,这样才可以让老师及时掌握自身的情况,然后定制出适合学生自己的发展规划,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讲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其次,对于研究生阶段,刘哲辅导员也提出,我们需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于任何事情都要斗志满满,充满自信去面对各种挑战。这引起了在座大部分同学的共鸣和思考,刘哲辅导员态度亲切,亦师亦友给大家解决了许多困惑。

然后是优秀研究生代表蒋晓航的讲述。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他已经拥有了三家创业公司,这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其优秀的为人处世能力和学习能力。作为连续3届成为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同时,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获得者,他也强调了读研学习期间与导师关系的必要性和导师对其的指导意义。在对大家讲述了其创业经历之后,他也强调了辩证思维的意义,并提出希望大家关注人工智能,在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多而不忧的现状下,告诫大家要用发展的眼光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多加学习人工智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最后,是大家的讨论环节。在座各位都积极提出问题,并由嘉宾进行解答,交流十分融洽和谐,令在座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进行总结并向三位主讲嘉宾致谢,此次学术报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贾琛露

图/林鹭劲

编辑:蒲啸宇

上一条:英国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的Pankaj教授应邀来北航讲座 下一条:2018年5月7日导学关系系列讲座预告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