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卢东强研究员来我校陆士嘉实验室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9:30,陆士嘉讲堂特邀报告在新主楼D120教室成功举行。来自上海大学的卢东强研究员担任本次特邀讲座嘉宾,并做了题为《海上浮式机场水弹性响应的理论建模与分析》的报告,报告吸引了大量师生前来参加。

讲座开始前,陆士嘉实验室刘沛清教授代表学校向卢东强研究员赠送了纪念品,并对卢东强研究员进行了介绍。

卢东强是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力学理学学士、上海大学流体力学工学硕士、香港大学海洋与近海工程哲学博士。目前担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SCI & EI)副主编、《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执行编委兼秘书长、《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Advances and Applications in FluidMechanics》《力学季刊》等七种中英文期刊的编委、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学会奇异摄动专业委员会理事、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ydrodynamics执行委员会成员和常设秘书处秘书长。多年来承担《渐近分析》《数学物理方法》等课程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流体力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层海洋中运动潜体生成的内波及其表面效应、海洋超大型浮式结构物的水弹性理论及其应用等问题;应用数学方向的研究兴趣在于近似解析方法在水波动力学中的应用。曾经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7)、获得“周培源水动力学奖”二等奖(2015)。

本次讲座中,卢东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海上浮式弹性物的水弹性响应的研究简况。目前,海上浮式机场经历了概念、理论、试验、实践等阶段的发展,这类典型的海洋超大型浮式结构物近年来成为国内外海洋工程和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之一。在复杂海洋环境和表面运载器的作用下,其弹性变形和流固耦合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之后,卢东强研究员对研究所采用的数学模型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数学建模上,将结构物简化成漂浮弹性薄板、将海洋简化为强分层流体。接下来,卢东强研究员从色散关系和本征展开两个方面介绍了数学线性模型的求解方法。之后,卢东强研究员就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主要针对不同问题,引入多种适合分层流体和水弹性边界的新型函数内积定义式,进而从理论上研究波浪作用下的结构物水弹性响应问题,并发现一些水弹性波系的显著特征。报告结束后,刘沛清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聆听讲座的师生也就相关问题与卢东强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本次学术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肖建豪

图/胡天翔

编辑:蒲啸宇

上一条: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冯朝刚教授报告预告 下一条: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陈鹏研究院来我校陆士嘉实验室做特邀报告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