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9月16日许舒婷ICAYS特邀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9月16日,第三届国际航空科学青年学者学术会议,“动力学与控制”分会议,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许舒婷带来特邀报告。许舒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 她研究兴趣专注于飞行力学与飞行安全,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人体导频建模、人机系统、飞行动力学和控制。

图 许舒婷博士报告现场图

许舒婷的报告题目是《Modeling pilot behaviorof aircraft with smart inceptor for mitigating loss-of-control》。飞机失去控制仍然是造成致命航空事故的关键因素,飞机失去控制的事件涉及到不利的飞行员与飞机系统的相互作用。以飞行员诱导振荡(PIO)的形式造成飞行员-飞机系统失去控制,长期以来一直是航空安全持续存在的问题。为解决该问题,本研究提出了操纵一个带有智能接收器的飞行器的飞行员的行为模型——SAFE-Cue系统模型。

SAFE-Cue系统根据实际响应和名义系统响应之间的系统错误,通过智能分配器向飞行员提供力反馈。SAFE-Cue系统在出现损坏或故障时警告飞行员,并通过力反馈提示提供指导,以确保飞行员-飞机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飞行员模型分为感知模块、决策模块和执行模块。感知系统是人类飞行员制导和控制信息的主要来源,研究中考虑了视觉和触觉,在人类感知分析中,感知机制可以看作是感受器神经元与神经网络中原始信号相互作用的一个模块。决策模块是飞行员需要作出判断和作出决定以达到预期控制的模块,决策行为是根据当前决策信息的输入,决定是否改变控制行为。在执行模块中,触觉反馈的效果取决于手臂和手的神经肌肉系统,飞行员手持智能分配器。

这个模型与以前一些没有考虑到S,AFE-Cue系统的试验模型有本质上的不同。飞行员模型的感知模块通过安全控制系统考虑触觉感知。基于SAFE-Cue力反馈,决策模块改变了操作策略。执行模块研究飞行员的神经肌肉系统,从而考虑到神经肌肉系统与安全指标的相关性。研究中对跟踪性能进行了仿真,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所得到的响应是一致的。该飞行员模型给出的小波变换的峰值频率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

上一条:9月15日冯朝刚教授ICAYS特邀报告成功举办 下一条:9月16日乐挺ICAYS特邀报告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