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比利时鲁汶大学刘强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12月21日,受杨振宇副教授的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刘强博士到我院固体力学所做学术交流报告。报告的题目为“通过优化纳米复合材料中碳纳米管的空间分布来抑制应力集中并提高材料韧性”(Optimization of spatial distribution ofcarbon nanotubes for suppression of stress concentrations and toughnessimprovement in nanocomposites)。报告由杨振宇副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二十余人听取了学术报告。

刘强博士目前在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KU Leuven)材料科学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复合材料力学,晶体塑性力学和材料微观结构优化设计。刘强博士于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博士学位,曾于2014至2016年受聘于英国LoughboroughUniversity,参与EPSRC重点跨国项目,从事镁合金等新型金属材料的力学行为和加工性能的研究。迄今为止,刘强博士已在Carbon、Mechanics of Materials、Soft Matter等高水平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2篇,近5年论文引用次数315次;参与编写著作2本,在国际会议、著名大学研讨会作报告10余次。

刘强博士的报告从孔边应力集中问题出发,基于遗传算法和有限元方法提出一种新的数值模拟方法,可以实现纳米复合材料中碳纳米管的空间分布优化,达到减小孔边应力集中系数的目的。他通过虚拟实验证实,优化后的碳纳米管网络可以延迟纳米复合材料损伤的萌生,并进一步抑制损伤的扩散,并通过碳纳米管的拔出实现材料的增韧。这种方法为基于网络材料的新型复合材料的优化设计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报告结束后,北航师生与刘强博士就基于遗传算法的多尺度优化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对该方法的应用前景以及后续的实验验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固体力学所

 

上一条: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王烁道博士学术报告 下一条:陈玉丽-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夏文杰教授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