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玉丽-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夏文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

应我院陈玉丽教授邀请,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夏文杰助理教授于2018年12月14日访问北航固体力学所,并于上午10点~12点在新主楼C912会议室做了题为“预测性多尺度模型及对聚合物材料纳米限域与界面问题的研究”(UnderstandingNanoconfinement and Interfaces in Polymer Materials via Predictive MultiscaleModel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振宇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二十余人听取了学术报告。  

夏文杰助理教授长期从事多尺度模拟及机器学习在高分子及纳米仿生复合材料中的应用。目前已发表超过26篇期刊论文,其中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ACS Nano, Nano Letters,Macromolecules在内的19篇期刊论文。目前担任国际著名细胞出版社(CellPress)旗下的《Matter》以及《ComputationalParticle Mechanics》杂志的编委。曾获美国西北大学“Walter Murphy奖学金”,美国材料基因计划(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奖学金,美国物理协会“Padden Award”提名奖,第二届美国中西部材料结构力学论坛最佳论文奖,以及中国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2015)。

将微观组分限制在更小的空间尺度内可以大幅提升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然而,复杂的多层级的微观结构及界面特性,使得对其热力学性能的研究、预测变得十分困难。夏文杰教授,在此次报告中展示了一种可以分析纳米复合材料复杂力学现象的多尺度计算范式。他首先介绍了粗粒化方法,该方法可以在更大的时间和空间尺度模拟聚合物和2D材料。随后,结合具体的例子讲述了纳米限域效应及界面效应引起的一些特殊现象。由此,夏文杰教授解释了薄膜组分提升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机理,并针对往后的工程应用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北航师生以及北京科技大学牛康明教授与夏文杰助理教授就粗粒化模拟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为进一步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比利时鲁汶大学刘强博士学术报告 下一条:2018年10月16日段志慧老师特邀讲座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