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姓    名:高镇同     中国科学院院​士     
所在单位:飞行器结构强度系
研究方向结构疲劳专家
邮箱

详细介绍

高镇同, 1928年11月生,江西都昌人,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镇同教授是我国著名结构疲劳专家、教育家,创立了“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1946年至1950年在北洋大学航空系学习,毕业后曾在清华大学任助教。1952年起在北京航空学院工作,历任材料力学实验室主任、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等职。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四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部级奖励九项。鉴于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的成就,1989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同年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90年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荣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立德树人成就奖”,2018年高先生一次性捐款90万元成立“高镇同基金”,截至2018年底累计捐款200余万元。 

主要论著有:《疲劳统计学》、《疲劳可靠性》等六部,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80余篇。曾任首届亚太地区材料与结构强度委员会主席、第4届亚太地区强度评价会议主席,第4届国际疲劳会议技术委员等。

版权所有 20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7 ASE, BUAA
京ICP备05004617